2005 年 八 月

第 33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原 來 只 要 做 事 認 真 、 投 入 , 永 遠 也 不 怕 遲 。 好 像 葉 福 , 退 休 後 才 投 身 義 工 行 列 , 做 了 義 工 後 才 學 習 魔 術 , 憑 著 他 一 雙 巧 手 , 帶 來 人 們 不 少 歡 樂 。

    人 稱 「 福 伯 」 的 葉 福 , 年 青 時 於 域 多 利 公 眾 殮 房 任 職 助 理 員 ( 俗 稱 聽 差 ) , 主 要 工 作 是 輔 助 法 醫 官 及 病 理 家 進 行 剖 屍 的 工 作 。 福 伯 表 示 「 我 十 分 投 入 這 份 工 作 , 很 多 法 醫 官 也 讚 我 手 勢 好 , 夠 準 繩 。 」 由 於 工 作 表 現 出 色 , 福 伯 於 1981 年 獲 港 督 麥 理 浩 爵 士 頒 授 BEM 榮 譽 勳 章 。

    福 伯 從 事 聽 差 的 工 作 34 年 , 一 直 至 65 歲 才 退 休 。 退 休 後 的 福 伯 感 到 無 所 事 事 , 於 是 便 加 入 長 者 中 心 成 為 會 員 , 並 參 與 中 心 的 義 務 工 作 。 開 始 時 , 福 伯 只 是 協 助 中 心 推 行 活 動 , 如 帶 領 旅 行 、 協 助 舉 辦 大 食 會 、 生 日 會 及 歌 唱 表 演 等 。

    一 次 於 南 塱 醫 院 為 病 友 表 演 唱 歌 時 , 福 伯 目 睹 一 位 外 籍 人 士 為 病 友 表 演 魔 術 , 深 深 被 他 吸 引 著 , 從 此 福 伯 便 與 魔 術 結 下 了 不 解 緣 。 福 伯 憶 述 當 時 的 情 況 表 示 : 「 嘩 ! 那 位 外 籍 人 士 的 魔 術 表 演 真 是 十 分 精 彩 , 看 見 各 體 弱 的 病 友 被 他 引 得 哈 哈 大 笑 , 面 露 歡 顏 。 」 於 是 , 福 伯 便 在 百 貨 公 司 購 買 第 一 套 的 魔 術 用 具 回 家 練 習 , 希 望 練 得 一 手 出 神 入 化 的 魔 術 , 為 人 們 帶 來 歡 笑 。

    憑 著 永 不 言 敗 的 認 真 與 努 力 鑽 研 , 福 伯 的 魔 術 表 演 日 趨 精 湛 , 二 十 年 來 曾 為 不 同 的 人 士 表 演 魔 術 不 計 其 數 , 包 括 醫 院 的 病 友 、 老 人 院 的 院 友 、 長 者 中 心 的 會 員 、 小 朋 友 及 其 他 社 區 人 士 等 。 福 伯 表 示 「 只 要 帶 予 觀 眾 歡 樂 , 喜 歡 我 的 魔 術 表 演 , 不 斷 學 習 各 種 魔 術 技 巧 , 總 永 不 會 言 遲 。 」

    年 青 時 的 福 伯 憑 著 一 雙 巧 手 , 服 務 社 會 , 退 休 後 再 從 零 開 始 運 用 雙 手 , 學 曉 出 神 入 化 的 魔 術 , 為 不 少 人 帶 來 不 少 歡 樂 ; 這 位 不 斷 服 務 人 群 的 八 十 六 歲 「 魔 術 師 」 , 更 為 自 己 變 出 燦 爛 的 黃 昏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
◆ 吳 鳳 明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