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年 九 月

第 33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很 多 人 也 不 願 意 到 醫 院 探 病 , 害 怕 醫 院 消 毒 藥 水 的 味 道 , 更 害 怕 見 到 病 人 的 痛 苦 和 死 亡 。 但 八 十 七 歲 的 黃 意 融 憑 著 一 顆 真 摰 的 愛 心 , 五 十 二 年 來 穿 梭 全 港 各 大 小 的 醫 院 , 給 予 病 友 心 靈 上 的 支 持 及 安 慰 。

    黃 意 融 第 一 次 到 醫 院 探 望 病 人 , 始 於 一 九 四 一 年 的 北 京 , 當 時 她 爸 爸 的 一 名 學 生 因 病 入 住 醫 院 , 於 是 她 便 代 替 爸 爸 探 望 該 名 學 生 , 期 間 她 又 主 動 與 鄰 床 病 人 聊 天 , 慰 問 他 們 的 病 情 , 她 的 真 誠 、 愛 心 令 病 友 感 到 被 關 懷 , 並 主 動 要 求 黃 意 融 定 期 探 望 他 們 。 就 是 這 樣 , 黃 意 融 便 展 開 了 其 醫 院 義 工 的 生 涯 。

    婚 後 的 黃 意 融 與 丈 夫 來 港 定 居 , 她 打 破 了 「 人 情 紙 薄 」 的 說 法 , 充 分 體 現 了 「 鄰 里 互 助 」 及 「 人 間 有 情 」 的 精 神 。 一 次 , 她 從 街 坊 口 中 得 知 鄰 居 因 病 入 院 , 即 使 她 與 這 位 鄰 居 素 未 謀 面 , 但 仍 主 動 前 往 醫 院 探 望 這 位 鄰 居 。 從 此 黃 意 融 便 成 為 了 香 港 各 大 小 醫 院 的 常 客 , 探 望 不 同 的 病 友 , 與 他 們 閒 聊 , 給 予 他 們 支 持 , 慰 藉 他 們 的 心 靈 。

    當 中 一 位 病 友 , 黃 意 融 探 望 了 他 整 整 三 十 年 , 從 伊 利 莎 伯 醫 院 , 到 威 爾 斯 醫 院 , 再 到 靈 實 醫 院 , 黃 意 融 也 跟 著 他 一 起 「 轉 院 」 。 黃 意 融 表 示 : 「 多 年 來 探 望 院 友 , 已 與 他 們 建 立 了 一 份 珍 貴 的 友 誼 。 」 由 於 現 時 醫 院 發 出 黃 色 警 報 系 統 , 暫 不 鼓 勵 義 工 到 醫 院 進 行 探 訪 , 故 此 黃 意 融 已 有 一 段 時 間 沒 有 到 醫 院 慰 問 病 友 。

    「 我 希 望 透 過 探 訪 , 讓 病 友 知 道 人 間 有 愛 , 勇 敢 地 面 對 疾 病 , 不 要 放 棄 自 己 。 」 就 是 憑 著 上 述 的 信 念 , 八 十 七 歲 的 黃 意 融 不 理 自 己 年 紀 老 邁 , 不 理 自 己 行 動 有 些 不 便 , 她 正 熱 切 醫 院 作 出 「 解 凍 」 , 可 讓 她 繼 續 可 穿 梭 各 大 小 的 醫 院 , 探 問 她 的 老 朋 友 及 送 出 她 的 支 持 和 慰 問 。 她 無 私 的 愛 心 、 堅 毅 的 精 神 , 體 現 了 人 間 有 愛 的 真 締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張 心 展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