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二 月

第 354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一 月 八 日 早 上 六 時 , 氣 溫 只 得 十 一 度 , 是 入 冬 以 來 最 冷 的 一 天 , 屯 門 的 加 多 利 灣 只 有 幾 個 晨 運 客 做 體 操 。 突 然 有 個 年 過 花 甲 的 老 伯 , 穿 上 一 身 潛 水 裝 束 , 不 畏 寒 風 , 撐 著 一 張 用 風 帆 板 另 加 一 張 小 膠 橈 而 成 的 「 獨 木 舟 」 , 來 回 龍 珠 島 耍 樂 。

    他 叫 黃 豪 端 , 人 稱 黃 伯 , 今 年 已 經 八 十 四 歲 。

    黃 伯 七 十 六 歲 才 退 休 , 這 些 年 撐 獨 木 舟 成 了 他 每 日 必 做 的 大 事 。 他 住 在 屯 門 , 每 朝 晨 光 初 露 , 便 踏 著 單 車 來 到 加 多 利 灣 晨 運 ─ ─ 撐 獨 木 舟 。 那 只 他 特 製 的 獨 木 舟 , 其 實 是 沙 灘 上 被 棄 置 的 垃 圾 , 他 卻 把 它 們 廢 物 利 用 。

    「 這 樣 坐 得 更 舒 服 。 放 心 , 不 會 反 的 。 」 他 見 筆 者 擔 心 , 竟 反 過 來 安 慰 。

    未 退 休 前 , 黃 伯 是 在 屯 門 開 店 賣 包 , 上 海 包 和 餃 子 他 最 拿 手 , 一 技 之 長 養 大 了 四 個 孩 子 。

    「 我 沒 讀 過 書 , 只 識 做 上 海 包 。 那 時 大 陸 剛 解 放 , 為 了 這 個 家 , 伯 爺 婆 留 下 替 我 照 顧 大 小 朋 友 , 我 獨 個 兒 偷 渡 來 香 港 , 一 隻 船 幾 十 人 , 連 我 在 內 死 剩 三 個 。 證 明 我 跟 海 特 別 有 緣 。 」

    那 時 他 每 天 早 四 晚 十 在 土 瓜 灣 街 邊 賣 包 , 雙 手 搓 包 也 搓 破 , 睡 天 棚 , 一 日 三 餐 吃 包 , 賺 到 的 也 寄 回 大 陸 養 妻 活 兒 。 他 靠 雙 手 捱 了 一 間 舖 、 一 間 屋 回 來 , 把 家 人 申 請 來 港 。 後 來 年 事 高 了 , 就 把 店 鋪 讓 給 兒 子 打 理 。 他 怕 無 所 事 事 , 於 是 去 海 灘 執 垃 圾 做 兼 職 , 見 救 生 員 扒 獨 木 舟 , 他 又 學 爬 , 結 果 一 扒 就 八 年 , 每 日 撐 足 一 個 小 時 。

    「 現 在 一 天 不 扒 , 就 好 像 有 事 未 做 。 」

    問 他 是 否 怕 冷 ?

    「 只 要 抱 著 不 畏 寒 , 每 天 都 來 扒 , 持 之 以 恆 , 那 有 寒 冷 呀 ! 」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李 芷 瑤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網上松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