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

    早 期 , 有 不 少 老 店 在 灣 仔 設 置 廠 房 , 包 括 堅 拿 道 與 天 樂 里 間 的 「 南 洋 兄 弟 煙 草 公 司 」 , 及 廣 生 行 設 於 銅 鑼 灣 的 製 造 廠 , 皆 建 於 1910 年 代 。

    現 存 的 老 店 , 是 由 上 環 遷 至 成 立 於 1910 年 代 的 梁 國 英 藥 行 。 相 反 地 , 一 間 於 1920 年 代 在 灣 仔 成 立 的 JIMMY 悆 KITCHEN 則 遷 往 中 環 繼 續 營 業 。

    茶 樓 酒 家 則 有 成 立 於 1924 年 的 祿 元 居 , 約 1928 年 的 冠 海 , 1930 年 代 的 英 京 酒 家 及 六 國 飯 店 , 現 時 只 餘 下 六 國 飯 店 。

    二 戰 和 平 後 的 灣 仔 老 店 有 菲 林 明 道 的 太 平 館 及 新 亞 怪 魚 酒 家 , 1949 年 的 雙 喜 和 稍 遲 的 龍 鳳 茶 樓 , 後 者 於 1950 年 代 末 改 為 「 龍 門 」 、 鵝 頸 橋 旁 軒 尼 詩 道 的 英 男 茶 樓 、 大 三 元 酒 家 及 於 戰 時 曾 作 鏞 記 的 僑 民 飯 店 。

    軒 尼 詩 道 的 老 食 店 還 有 萬 有 茶 樓 ( 後 來 改 為 龍 圖 及 百 樂 門 ) 、 以 太 爺 雞 馳 名 的 頤 園 酒 家 、 灣 仔 茶 樓 及 以 「 何 倫 炒 粉 」 而 「 名 重 一 時 」 的 「 何 倫 餐 廳 」 等 。

    位 於 莊 士 敦 道 的 有 宏 興 鷓 鴣 菜 藥 行 、 悅 興 酒 家 、 大 成 酒 家 以 及 燒 臘 店 的 大 三 元 及 和 玉 茶 葉 莊 的 祺 棧 和 英 記 等 。

。    

 

◆ 鄭 寶 鴻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