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十 月

第 36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生命故事    自 三 、 四 歲 開 始 畫 畫 , 畫 了 八 十 多 年 畫 的 羅 冠 樵 , 雖 不 能 說 是 甚 麼 傳 奇 人 物 , 但 我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, 他 是 一 位 不 平 凡 的 「 追 夢 者 」 。 舉 足 輕 重 的 兒 童 刊 物 ─ ─ 「 兒 童 樂 園 」 , 便 是 由 羅 伯 一 手 創 立 。

    小 時 候 的 羅 伯 因 家 中 沒 有 顏 料 , 只 會 用 手 指 在 半 空 中 指 東 指 西 的 憑 空 想 像 , 把 心 中 的 畫 描 繪 出 來 。 他 的 舉 動 更 一 度 驚 動 了 家 人 , 誤 以 為 羅 伯 「 撞 邪 」 了 。 小 學 的 羅 伯 在 班 中 畫 畫 每 次 也 取 得 第 一 , 可 見 兒 時 的 他 已 是 一 位 繪 畫 天 才 。 羅 伯 的 父 母 見 他 畫 功 如 此 了 得 , 便 讓 他 在 自 家 的 酒 米 舖 中 替 人 畫 廣 告 畫 。 後 來 羅 伯 更 入 讀 了 廣 州 巿 美 術 專 科 學 校 。 於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時 , 他 更 為 遊 擊 隊 畫 抗 戰 宣 傳 畫 。 可 見 羅 伯 縱 然 處 於 亂 世 , 阻 不 了 他 對 繪 畫 的 熱 情 。

    在 一 九 五 三 年 , 羅 伯 創 辦 「 兒 童 樂 園 」 , 並 成 為 該 周 刊 的 總 編 輯 。 當 時 「 兒 童 樂 園 」 是 一 本 極 為 暢 銷 之 兒 童 刊 物 , 刊 載 了 「 叮 噹 」 的 漫 畫 , 引 起 追 看 熱 潮 。 「 兒 童 樂 園 」 總 共 推 出 了 一 千 零 六 期 , 當 時 每 期 銷 量 更 達 至 三 至 四 萬 本 , 更 為 羅 伯 的 繪 畫 生 涯 寫 下 了 輝 煌 的 一 頁 。

    可 惜 於 一 九 八 O 年 代 , 由 於 暴 力 漫 畫 充 斥 著 整 個 香 港 , 「 兒 童 樂 園 」 卻 被 淘 汰 了 , 面 對 著 事 業 由 高 峰 期 跌 至 此 悲 慘 局 面 , 羅 伯 仍 然 處 之 泰 然 。 現 已 九 十 歲 的 羅 伯 , 至 今 仍 然 沒 有 放 棄 他 至 愛 的 畫 畫 。 羅 伯 面 對 困 難 時 , 表 現 出 來 的 那 份 「 從 容 」 和 「 堅 持 」 的 態 度 實 在 值 得 我 們 學 習 。

    他 說 自 己 的 養 生 之 道 只 是 練 習 太 極 和 跑 步 , 正 當 我 們 驚 嘆 著 這 位 九 十 歲 的 長 者 仍 能 健 步 如 飛 , 他 卻 謙 虛 地 說 : 「 我 已 跑 得 不 快 了 ! 」 , 可 見 羅 伯 對 自 己 的 要 求 有 多 高 。

    雖 然 羅 伯 的 事 業 由 高 峰 猛 然 一 跌 , 但 他 仍 沒 有 放 棄 。 他 到 現 在 仍 揮 動 畫 筆 , 甚 至 寫 書 , 對 生 命 抱 滿 希 望 。

    或 許 他 對 畫 家 道 德 的 執 著 , 面 對 任 何 困 難 時 那 份 「 從 容 」 的 態 度 , 也 在 體 現 著 他 口 中 的 「 人 生 的 美 感 」 。
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◆ 黎 敏 婷 、 Nabela

 

編者的話 短評 關懷社區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