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七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十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11side.gif (16818 bytes)

專題    在 人 們 關 注 老 年 人 的 話 題 中 , 相 信 最 鮮 為 人 討 論 者 便 是 老 人 在 性 方 面 的 議 題 了 。 大 部 份 人 都 認 為 「 性 」 就 是 單 純 性 交 和 生 殖 行 為 的 代 號 , 而 這 種 普 及 的 偏 見 似 已 根 深 蒂 固 了 。 其 實 「 性 」 這 個 字 是 心 與 身 體 的 結 合 , 不 單 只 是 意 味 著 性 器 和 性 行 為 。 故 此 把 性 界 定 為 「 對 異 性 的 興 趣 與 相 關 的 所 有 行 動 」 較 為 適 切 。 更 可 惜 者 是 社 會 上 彌 漫 著 不 少 有 關 老 年 人 與 性 的 神 話 , 例 如 : 老 年 人 已 經 枯 萎 , 不 可 能 有 性 行 為 ; 將 性 視 為 不 潔 ; 認 為 性 的 目 的 只 是 為 了 生 殖 ; 認 為 性 就 是 性 交 、 將 嚴 苛 的 性 道 德 強 行 加 在 女 性 身 上 ; 將 聖 潔 形 象 強 行 加 在 老 人 身 上 ; 認 為 老 人 有 性 是 精 神 障 礙 的 一 種 ; 認 為 性 活 動 是 疾 病 的 原 因 ; 醫 生 和 專 家 們 亦 多 對 老 人 的 性 無 知 。

老 年 性 生 活 的 意 義

    因 而 當 人 們 知 道 老 年 人 大 多 數 仍 有 性 要 求 , 還 過 著 正 常 性 生 活 時 , 他 們 很 不 理 解 , 感 到 十 分 驚 訝 迷 惘 。 連 同 老 年 人 們 自 身 亦 不 甚 了 了 。 究 其 因 由 , 主 要 是 因 為 性 生 活 是 人 類 生 活 的 一 個 重 要 組 成 部 份 , 在 老 年 群 體 中 具 有 下 述 的 正 面 功 效 :

增 進 生 命 的 意 義

    性 有 滿 足 想 愛 人 , 想 被 人 愛 , 想 受 人 稱 讚 的 愛 情 和 需 求 自 尊 的 力 量 , 當 然 可 以 增 進 生 命 的 意 義 。 性 愛 可 藉 著 由 對 方 向 自 己 尋 求 性 及 精 神 方 面 的 滿 足 而 使 自 己 產 生 自 信 及 有 用 感 , 相 互 間 互 動 上 的 熱 情 和 安 慰 可 治 癒 自 卑 感 和 焦 慮 , 既 可 消 除 孤 獨 感 , 更 可 減 低 自 殺 傾 向 。

有 利 於 防 止 性 器 官 的 早 衰

    老 年 人 有 適 度 的 性 生 活 , 可 有 利 於 機 體 性 激 素 的 持 續 分 泌 , 防 止 性 器 官 過 早 衰 萎 。 在 女 性 而 言 , 可 使 婦 女 的 性 周 期 活 動 比 較 有 規 律 , 陰 道 不 致 於 因 分 泌 太 少 而 乾 瀝 。 性 交 疼 痛 、 困 難 的 發 生 率 也 會 降 低 。 男 性 若 性 交 稀 少 或 完 全 停 止 性 交 會 導 致 前 列 腺 炎 或 前 列 腺 肥 大 , 精 囊 炎 等 。 此 外 若 性 抑 壓 過 度 亦 會 產 生 「 廢 用 性 陽 萎 」 。

26701g1.jpg (14443 bytes)促 進 健 康 長 壽

    老 年 人 的 性 生 活 也 是 適 度 運 動 之 一 , 恰 如 俗 語 云 : 「 生 命 在 於 運 動 」 一 般 。 研 究 証 明 夫 妻 恩 愛 , 適 度 的 性 生 活 , 可 使 體 內 分 泌 一 些 有 益 於 健 康 的 激 素 , 酉每 和 乙 酉先僉 等 物 質 , 乃 內 啡 呔 的 分 泌 也 增 加 , 這 些 激 素 類 物 質 能 把 血 液 的 流 量 , 神 經 細 胞 的 興 奮 程 度 以 及 生 理 和 生 活 機 能 調 節 至 最 佳 狀 態 , 從 而 保 証 食 慾 旺 盛 、 睡 眠 香 甜 、 精 力 充 沛 、 巨 噬 細 胞 和 抗 干 擾 素 的 活 力 增 強 , 抗 病 能 力 提 高 , 有 利 於 長 壽 。 而 統 計 上 亦 顯 示 喪 偶 或 離 婚 獨 居 人 士 的 發 病 率 ( 例 如 心 臟 病 、 肝 癌 、 胃 病 、 高 血 壓 、 肝 硬 化 等 ) 比 常 人 高 得 多 。     而 終 身 未 嫁 、 離 婚 、 孀 居 的 婦 女 的 乳 癌 發 病 率 也 比 一 般 女 性 高 得 多 。

    根 據 一 些 實 際 案 例 顯 示 , 導 致 老 年 夫 婦 在 性 生 活 上 的 不 協 調 的 可 能 誘 因 有 , 性 慾 上 的 不 一 致 ; 性 技 巧 上 的 不 一 致 ; 女 性 對 男 性 單 方 面 的 性 行 為 的 反 彈 而 拒 絕 性 交 ; 對 子 女 夫 妻 或 孫 子 的 過 度 干 涉 ; 對 感 情 融 洽 的 子 女 夫 妻 感 到 嫉 妒 ; 偷 窺 子 女 夫 妻 的 寢 室 ; 晚 年 的 再 婚 與 戀 愛 意 見 上 與 子 女 對 立 ; 對 媳 婿 的 嘲 謔 或 乖 僻 的 言 行 舉 止 ; 公 公 對 媳 婦 的 性 幻 想 等 。

    其 實 最 重 要 者 便 是 我 們 應 認 識 到 老 年 人 當 性 能 力 低 減 , 性 興 奮 相 對 遲 緩 , 性 交 出 現 困 難 時 , 完 全 可 以 用 柔 情 的 愛 撫 去 替 代 性 交 的 , 這 不 但 能 使 雙 方 生 理 上 得 到 滿 足 , 更 能 促 進 夫 妻 間 相 互 的 熱 愛 , 體 貼 和 尊 重 , 感 到 互 相 依 戀 支 援 的 情 趣 和 白 頭 偕 老 的 幸 福 。 對 於 老 人 來 說 , 交 流 感 情 是 同 樣 重 要 。

正 確 認 識 老 年 性 生 活

    對 於 老 年 人 是 否 必 需 再 過 性 生 活 , 在 社 會 上 眾 說 紛 紜 , 只 要 是 適 度 和 方 式 適 當 , 對 老 年 夫 妻 雙 方 都 有 好 處 , 而 且 這 種 好 處 是 日 常 生 活 中 其 他 的 方 式 所 不 能 獲 得 的 。

    人 退 休 了 , 兒 女 離 巢 , 家 務 事 亦 輕 閒 下 來 , 老 夫 妻 倆 朝 夕 相 處 , 默 默 無 言 , 無 所 事 事 。 在 退 休 後 生 活 層 面 上 各 幹 各 的 , 兩 不 相 干 。 若 能 有 適 度 的 性 生 活 , 自 會 令 老 年 夫 妻 的 生 活 變 得 更 豐 富 , 更 有 效 地 減 少 孤 獨 、 寂 寞 、 空 虛 等 影 響 壽 命 的 不 良 感 覺 和 情 緒 。 讓 雙 方 更 多 交 流 相 依 為 命 的 感 情 , 更 深 刻 地 體 會 雙 方 給 自 己 的 安 慰 , 而 不 會 感 到 兩 不 相 欠 , 互 相 厭 煩 了 。 此 時 老 年 人 會 覺 得 縱 使 社 會 和 子 女 不 再 那 麼 需 要 自 己 了 , 但 老 伴 仍 然 離 不 開 自 己 , 至 少 在 美 滿 的 婚 姻 中 獲 得 晚 年 的 幸 福 。

    再 者 , 適 度 的 性 生 活 可 以 增 強 老 年 人 的 自 信 心 及 生 命 活 力 。 老 年 人 在 晚 年 最 大 的 挑 戰 是 如 何 去 應 付 「 喪 失 感 」 帶 來 的 苦 惱 和 自 卑 。 性 行 為 能 力 上 的 退 減 並 不 代 表 了 人 生 的 終 結 , 性 行 為 的 多 寡 更 不 表 示 沒 有 性 的 歡 愉 。 老 年 人 應 以 積 極 樂 觀 的 自 信 心 及 精 神 狀 態 去 面 對 性 。

    在 社 會 上 有 不 少 老 年 人 仍 然 堅 信 「 縱 慾 傷 身 」 之 說 。 故 此 縱 使 有 性 要 求 , 亦 不 敢 或 不 願 意 去 過 正 常 的 性 生 活 。 長 者 應 明 白 性 生 活 的 次 數 多 寡 往 往 取 決 於 下 列 三 項 準 則 :

    ( 一 ) 性 慾 是 自 然 激 起 的 , 進 而 產 生 強 烈 進 行 性 交 的 意 願 。 任 何 勉 強 的 性 交 或 應 付 式 的 性 交 都 是 過 度 。

    ( 二 ) 性 交 的 過 程 是 自 然 地 進 行 和 完 成 的 , 並 沒 有 身 體 上 及 心 理 上 的 不 舒 適 感 覺 。

    ( 三 ) 性 交 後 並 不 會 影 響 睡 眠 及 次 日 的 精 神 狀 態 便 屬 正 常 了 。

   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, 身 體 老 化 是 自 然 現 象 , 所 以 長 者 應 該 不 再 以 年 輕 時 的 往 績 作 比 較 , 宜 放 慢 性 交 動 作 的 節 奏 、 延 長 性 交 持 續 的 時 間 , 切 莫 強 迫 自 己 去 追 求 年 輕 時 那 種 強 烈 的 快 感 。 即 是 把 自 己 的 注 意 力 從 性 交 中 的 生 理 反 應 轉 移 到 心 理 和 感 性 反 應 上 。

    總 而 言 之 , 老 年 男 女 都 可 以 有 性 生 活 , 亦 要 依 據 具 體 情 況 決 定 自 己 如 何 去 進 行 。 更 要 承 認 和 注 意 一 己 的 性 能 力 在 逐 漸 下 降 這 個 事 實 , 千 萬 不 要 過 頻 、 過 烈 , 及 過 於 直 接 。 尤 以 高 齡 、 體 弱 , 有 病 三 種 老 人 為 然 。 最 後 , 也 許 老 伴 雙 方 都 要 留 意 下 列 四 項 簡 單 的 基 本 原 則 : 不 強 求 、 不 著 急 、 不 故 意 中 斷 、 不 分 心 。

性 是 婚 姻 的 一 部 份

    總 的 來 說 , 老 人 性 生 活 的 大 前 題 是 願 意 和 老 伴 一 起 為 提 高 性 生 活 質 量 而 努 力 。 大 家 都 要 理 解 到 婚 姻 包 含 有 性 , 但 性 並 不 等 如 婚 姻 , 只 要 有 性 愛 為 前 導 , 性 愛 不 獨 可 滋 潤 互 動 關 係 , 更 進 而 鞏 固 婚 姻 。

 

□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  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學 系

 

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