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潛藏殺手---中風

*鄭經翰 | 2009年04月

  中風是長者常見的疾病,但事前常無迹象察覺,可說是突如其來的殺手,防不勝防。為了個人的健康著想,中年以後,年齡在五十歲以上的長者,都應該定期作身體驗查,日常則須注意飲食,以確保身體健康,或者作預防性的治療。

  目前評估中風的方法,都是沿用西方研究的一套,以年齡、血壓、有否糖尿病及中風病徵作評估;但最近中大醫學院研究了新的評估方法,經臨床測試證明,更有效評估病人中風和死亡風險,得分較高的病人,日後再中風或死亡風險高五倍。

  眾所周知,缺血性中風可導致永久殘疾甚至死亡,事前其實並非無迹可尋。有一至兩成病患者,病發前可能曾出現短暫性腦缺血發作,病徵大多在一日內消失。
現時就有一套方法,根據病人年齡、臨床病徵、病徵持續時間、有否高血壓或糖尿病,計算病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後,九十日內中風及死亡風險。除了腦缺血發作外,中國人顱內血管狹窄,亦易引發中風。

  中大就針對此因素,在傳統研究方法上,加入電腦掃描及顱內超聲波檢查所得出的腦部血管或微血管梗塞、顱內動脈硬化數據等,更準確計算患者中風及死亡機會。

  中大研究四百八十一名在零四至零五年,因腦缺血發作及輕微中風而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病人後,發現若在新評分方法下,取得八至九分的,在四十個月內中風或死亡的機會比其他病人高出五倍。這項新計法亦能將評詁的風險時間,由以往只有三個月增至四十個月。

  醫療知識和科技日新月異,長者一定要珍惜生命,愛惜自己,所以應該活到老、學到老,不時更新自己的醫療知識,以確保身體健康。

 
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