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 

 

 

    中 國 自 古 以 來 便 以 性 別 來 劃 分 職 務 , 男 性 是 社 會 的 生 產 力 , 女 性 則 是 主 理 家 務 的 人 , 這 是 男 主 外 , 女 主 內 的 一 種 分 工 模 式 , 也 是 外 子 和 內 子 名 稱 的 由 來 。 孔 子 便 是 支 持 這 種 性 別 分 工 的 著 名 古 人 之 一 。 儒 家 繼 承 孔 子 的 學 說 , 以 傳 統 的 禮 教 之 說 將 這 種 社 會 現 象 規 範 起 來 。

    男 性 既 成 為 社 會 的 生 產 者 , 自 然 成 為 一 個 賺 錢 養 家 的 人 。 男 性 的 生 產 和 養 家 角 色 是 經 濟 主 宰 力 的 具 體 表 現 , 導 致 他 們 在 社 會 上 和 在 家 庭 內 擁 有 無 上 權 威 和 財 產 支 配 權 。 女 性 沒 有 經 濟 來 源 , 難 以 獨 立 , 只 能 在 家 服 侍 丈 夫 和 打 理 家 務 , 仰 賴 丈 夫 養 活 自 己 , 很 多 婦 女 對 自 己 的 貢 獻 一 字 也 不 敢 提 。

    香 港 老 一 輩 的 人 多 有 這 種 想 法 , 很 多 長 者 認 為 男 主 外 , 女 主 內 是 天 經 地 義 的 事 。 很 多 老 年 人 在 朋 友 跟 前 , 也 是 以 外 子 和 內 子 的 詞 彙 來 介 紹 自 己 的 配 偶 的 。 這 種 以 性 別 劃 分 職 務 和 鞏 固 性 別 間 角 色 的 做 法 已 經 歷 了 數 千 年 , 中 國 社 會 在 這 種 穩 固 的 分 工 合 作 邏 輯 下 , 曾 經 有 過 一 段 輝 煌 的 歷 史 。

    從 傳 統 的 角 度 來 論 , 這 種 性 別 角 色 為 中 國 帶 來 一 個 穩 定 的 分 工 合 作 機 會 , 每 一 個 人 均 可 以 從 自 己 的 性 別 知 道 將 來 需 要 扮 演 的 角 色 , 減 低 了 社 會 和 家 庭 間 紛 爭 的 問 題 。 從 現 代 人 的 眼 光 來 看 , 這 種 分 工 模 式 所 帶 來 的 負 面 後 果 相 當 明 顯 。 它 實 際 上 減 少 了 社 會 上 一 半 的 潛 在 勞 力 , 強 化 女 性 的 弱 者 地 位 , 也 扼 殺 了 無 數 婦 女 的 生 產 貢 獻 。 在 一 些 落 後 的 地 區 , 這 種 分 工 模 式 或 許 仍 然 存 在 , 但 在 現 代 化 的 社 會 , 這 種 人 為 性 分 工 已 經 失 去 市 場 價 值 了 。 大 家 明 白 到 婦 女 的 地 位 和 角 色 不 是 局 限 於 打 理 家 務 的 , 女 子 跟 男 子 一 樣 , 可 以 在 社 會 上 扮 演 一 個 重 要 的 生 產 者 角 色 。

    退 一 步 講 , 長 者 心 目 中 的 主 婦 角 色 可 能 不 是 一 個 生 產 者 , 而 是 一 個 持 家 者 。 實 際 上 持 家 者 的 角 色 便 是 支 援 社 會 生 產 者 的 一 股 無 可 替 代 力 量 。 倘 若 沒 有 這 股 力 量 , 男 性 又 怎 能 放 心 在 社 會 上 盡 量 發 揮 生 產 力 量 呢 ! 家 庭 婦 女 是 社 會 上 一 個 隱 性 生 產 者 , 她 們 靠 這 種 隱 性 的 生 產 力 量 賺 取 生 活 費 來 養 活 自 己 。 換 句 話 說 , 她 們 不 是 靠 男 子 養 的 , 她 們 是 自 己 養 活 自 己 。 她 們 打 理 家 務 的 工 作 應 被 視 為 社 會 生 產 的 一 種 力 量 。 長 者 們 , 你 們 認 同 這 種 看 法 嗎 ?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