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      踏 入 老 年 , 生 活 也 可 多 姿 多 采 , 若 長 者 能 多 參 與 活 動 , 不 但 有 益 身 心 , 更 可 盡 發 晚 年 的 餘 暉 ,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。

    香 港 女 童 軍 總 會 於 九 一 年 起 , 首 創 招 收 六 十 歲 以 上 的 會 員 , 加 入 成 為 樂 齡 女 童 軍 , 目 前 全 港 已 有 近 三 十 隊 樂 齡 女 童 軍 , 會 員 人 數 多 達 二 千 多 人 。

   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教 授 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, 與 香 港 大 學 護 理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陳 肇 始 曾 於 年 前 合 作 調 查 樂 齡 女 童 軍 的 生 活 質 素 。

    關 教 授 表 示 , 調 查 內 比 較 了 三 組 老 人 的 情 況 , 包 括 樂 齡 女 童 軍 、 老 人 中 心 的 老 人 及 一 般 老 人 , 調 查 結 果 顯 示 樂 齡 女 童 軍 普 遍 得 到 家 人 更 多 支 持 , 生 活 上 的 滿 足 感 較 大 , 也 是 最 活 躍 的 義 工 團 體 。 他 指 出 , 典 型 中 國 婦 女 不 怨 命 , 性 格 較 被 動 , 但 參 加 女 童 軍 後 , 最 明 顯 的 改 變 是 穿 上 制 服 參 與 活 動 , 影 響 了 她 們 的 心 態 及 社 交 模 式 , 不 但 對 所 屬 團 體 更 有 歸 屬 及 自 豪 感 , 其 個 人 亦 變 得 更 加 主 動 , 連 旁 人 也 深 覺 他 們 的 轉 變 , 例 如 家 人 會 對 她 們 更 敬 重 , 使 她 們 更 積 極 地 面 對 晚 年 。

    到 底 參 加 樂 齡 女 童 軍 有 甚 麼 好 處 ? 九 十 歲 的 嚴 素 文 可 說 最 能 體 會 呢 ! 嚴 婆 婆 是 全 港 最 年 長 的 樂 齡 女 童 軍 , 五 代 同 堂 的 她 已 當 了 四 年 女 童 軍 , 堪 稱 是 女 童 軍 中 的 「 大 家 姐 」 。

    嚴 婆 婆 表 示 很 喜 歡 參 與 樂 齡 女 童 軍 , 所 以 每 周 均 會 到 居 所 附 近 的 葵 涌 麥 理 浩 夫 人 中 心 , 參 加 童 軍 活 動 , 包 括 步 操 及 出 外 當 義 工 等 。

    不 說 不 知 , 她 雖 已 達 九 旬 高 齡 , 依 然 活 力 充 沛 , 平 時 除 以 義 工 性 質 , 與 隊 友 一 起 製 作 棉 花 球 外 , 更 會 到 醫 院 探 訪 老 人 , 甚 至 參 與 飢 饉 八 小 時 的 籌 款 活 動 , 貫 徹 日 行 一 善 的 童 軍 精 神 。

    本 港 是 目 前 唯 一 招 收 高 齡 女 童 軍 的 地 區 , 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 表 示 , 調 查 報 告 已 交 予 世 界 女 童 軍 總 會 , 作 為 世 界 其 他 地 區 放 寬 女 童 軍 年 齡 上 限 的 參 考 資 料 。

□ 潘 敬 青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