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
    本 港 人 口 漸 趨 老 化 , 據 世 界 銀 行 最 新 的 全 球 社 會 經 濟 統 計 指 標 顯 示 , 港 人 平 均 壽 命 約 為 七 十 九 歲 , 與 加 拿 大 、 冰 島 、 瑞 典 等 國 家 的 平 均 壽 命 一 樣 , 僅 次 於 全 球 最 長 命 平 均 八 十 歲 的 日 本 人 。 另 一 方 面 , 統 計 亦 指 出 , 九 六 年 全 球 人 口 的 的 平 均 壽 命 為 六 十 七 歲 , 而 百 分 之 四 十 六 人 口 , 平 均 壽 命 亦 超 過 七 十 歲 , 但 亦 有 百 分 之 九 的 人 口 , 平 均 壽 齡 不 到 五 十 五 歲 。

    至 於 壽 齡 最 短 的 國 家 則 是 西 非 的 獅 子 山 國 ( 塞 拉 里 昂 ) , 國 民 平 均 只 有 三 十 七 歲 , 其 餘 多 處 於 非 洲 , 包 括 盧 旺 達 ( 四 十 一 歲 ) 、 馬 拉 威 ( 四 十 三 歲 ) 。

    故 身 為 長 者 的 您 , 可 有 感 覺 已 身 在 壽 境 呢 ?

   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多 年 的 統 計 顯 示 , 港 人 出 生 時 平 均 預 計 壽 命 ( 即 指 某 年 出 生 者 , 若 其 一 生 經 歷 如 該 年 按 性 別 、 年 齡 劃 分 的 死 亡 率 所 反 映 情 況 , 便 是 他 預 期 能 活 的 壽 齡 ) 有 上 升 趨 勢 。

    而 資 料 亦 指 出 , 目 前 本 港 有 六 百 六 十 二 萬 人 口 , 而 其 中 亦 有 一 成 人 口 是 超 過 六 十 五 歲 , 預 計 二 十 年 後 更 有 超 過 一 百 萬 名 六 十 五 歲 的 長 者 。

    本 刊 「 松 柏 延 年 」 版 醫 生 梁 萬 福 亦 指 出 , 本 港 人 口 壽 命 自 六 十 年 代 至 今 , 平 均 增 加 了 五 歲 , 梁 醫 生 指 出 , 由 於 本 港 醫 療 及 衛 生 環 境 改 善 , 市 民 對 健 康 意 識 及 防 範 疾 患 加 強 , 加 上 社 會 發 達 及 生 活 質 素 提 高 , 長 壽 是 普 遍 的 現 象 。

年 份 男 性 女 性

90

74.6 80.3
91 75.2 80.7
92 74.8 80.7
93 75.3 80.9
94 75.7 81.5
95 76.0 81.5
96 76.3 81.8
97 76.4 81.9

 

□ 李 壽 添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