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25002p2.jpg (28010 bytes)    人 到 老 年 , 不 但 體 力 衰 退 , 加 上 行 動 不 便 , 心 境 會 易 憂 悶 , 若 適 應 不 來 , 便 會 百 病 叢 生 。

    長 者 退 休 後 , 面 對 種 種 生 活 轉 變 , 會 有 很 大 的 失 落 感 。 此 時 子 女 成 長 而 無 需 掛 慮 , 若 配 偶 已 離 去 , 更 倍 覺 孤 苦 零 仃 、 生 活 無 聊 與 寂 寞 、 景 況 可 能 是 一 片 灰 暗 與 無 奈 !

    長 者 若 要 驅 走 孤 寂 , 精 神 有 所 寄 托 是 養 生 延 年 的 一 種 好 方 法 。 他 們 既 可 參 加 社 區 之 團 體 活 動 , 多 認 識 朋 友 , 以 拓 闊 社 交 圈 子 ; 亦 可 培 養 嗜 好 , 發 掘 生 活 情 趣 , 以 藉 增 加 求 生 的 意 志 , 舒 暢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較 為 好 靜 的 , 亦 可 飼 養 寵 物 , 以 解 除 憂 慮 與 生 活 煩 悶 。 據 研 究 顯 示 , 一 般 寵 物 , 如 貓 、 狗 、 雀 鳥 等 , 多 半 善 解 人 意 , 忠 於 主 人 , 沒 有 人 為 的 煩 惱 , 可 使 長 者 忘 掉 種 種 人 際 間 之 「 是 非 」 與 紛 擾 , 而 置 身 於 純 真 之 境 。

    事 實 上 , 有 了 寵 物 為 伴 , 長 者 便 有 照 顧 對 象 , 不 會 無 所 事 事 , 為 了 照 料 寵 物 , 長 者 每 日 需 花 上 一 些 時 間 與 精 力 , 這 樣 就 不 致 於 度 日 如 年 , 悶 得 發 慌 。

    當 然 , 自 有 精 神 寄 托 後 , 長 者 日 間 自 然 不 會 胡 思 亂 想 , 性 格 也 來 得 平 和 , 亦 會 重 建 自 信 心 , 以 喜 悅 歡 欣 的 心 情 安 渡 每 一 天 。

□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