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在 一 個 老 人 教 育 畢 業 典 禮 上 , 百 多 位 頭 戴 四 方 帽 , 身 穿 整 齊 畢 業 袍 的 長 者 , 正 逐 一 上 台 接 受 嘉 賓 頒 發 的 畢 業 証 書 和 嘉 許 。 他 們 個 個 都 精 神 抖 擻 , 面 露 滿 足 和 興 奮 的 笑 容 。 使 典 禮 氣 氛 變 得 既 隆 重 又 溫 馨 。

    其 中 一 位 取 得 勤 學 獎 , 今 年 六 十 歲 的 郭 婆 婆 表 示 , 她 於 九 七 年 初 開 始 參 加 中 文 識 字 班 , 一 年 多 來 , 每 個 星 期 六 下 午 , 她 都 會 從 沙 田 的 住 所 往 上 環 文 娛 中 心 上 課 。 其 間 , 風 雨 不 改 , 亦 從 沒 缺 課 和 遲 到 早 退 。 而 且 , 平 日 她 在 家 中 也 會 經 常 做 練 習 。 郭 婆 婆 學 習 態 度 之 認 真 , 相 信 很 多 學 生 也 及 不 上 。 所 以 , 她 取 得 這 個 勤 學 獎 , 可 謂 實 至 名 歸 。

    郭 婆 婆 慨 嘆 地 說 : 讀 書 是 我 童 年 的 願 望 , 我 自 小 便 很 想 讀 書 。 由 於 當 時 社 會 重 男 輕 女 , 結 果 , 我 便 沒 有 機 會 讀 書 。 「 不 過 , 現 在 就 不 同 了 , 我 已 學 會 了 很 多 常 用 字 句 , 我 還 會 寫 自 己 的 姓 名 、 地 址 和 身 份 証 號 碼 , 甚 至 連 表 格 也 會 填 寫 , 地 鐵 站 名 也 難 不 到 我 , 還 有 。

    另 一 位 現 年 七 十 八 歲 的 書 法 班 同 學 黎 婆 婆 。 她 所 展 覽 的 書 法 作 品 , 吸 引 到 不 少 的 嘉 賓 和 在 場 人 士 圍 觀 。 大 家 都 讚 嘆 作 品 的 水 準 高 。 原 來 , 黎 婆 婆 年 青 時 已 熱 愛 書 法 , 但 當 時 礙 於 要 工 作 及 照 顧 家 庭 , 唯 有 放 棄 學 習 計 劃 , 直 至 六 年 前 , 得 到 女 兒 的 鼓 勵 和 支 持 。 才 重 拾 往 年 興 趣 , 參 加 書 法 班 。 最 初 她 亦 擔 心 應 付 不 來 , 但 在 老 師 的 悉 心 教 導 和 同 學 們 的 鼓 勵 下 , 她 已 學 會 了 幾 種 字 體 , 包 括 楷 書 、 棣 書 、 行 書 和 篆 書 等 。 她 還 計 劃 於 來 年 學 寫 草 書 呢 。 黎 婆 婆 的 作 品 亦 曾 隨 老 師 參 加 過 多 次 的 書 法 展 覽 , 而 且 , 每 次 均 獲 好 評 。

    據 負 責 之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中 西 區 老 人 社 區 服 務 中 心 老 人 教 育 社 工 嚴 鳳 喜 表 示 : 很 多 長 者 都 像 郭 婆 婆 與 黎 婆 婆 一 樣 , 在 年 青 時 因 種 種 的 原 因 無 機 會 接 受 教 育 。 現 希 望 於 退 休 後 利 用 空 餘 時 間 繼 續 進 修 或 培 養 興 趣 , 故 該 中 心 於 九 二 年 開 始 為 五 十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提 供 「 老 人 教 育 」 服 務 。 至 今 該 中 心 已 有 超 過 二 千 名 長 者 就 讀 各 項 課 程 。 而 且 報 讀 人 數 每 年 遞 增 , 可 見 長 者 對 學 習 的 需 求 甚 殷 。 為 更 能 滿 足 長 者 需 要 及 提 供 更 具 系 統 的 完 善 的 優 質 服 務 , 該 中 心 老 人 教 育 服 務 於 今 年 七 月 正 式 改 名 為 「 長 者 進 修 中 心 」 , 並 重 新 設 計 及 編 排 課 程 , 以 配 合 現 代 化 長 者 的 需 要 。

    「 長 者 進 修 中 心 」 的 短 期 及 一 年 制 課 程 , 現 已 接 受 報 名 。 所 有 一 年 制 課 程 九 月 五 日 開 課 。 內 容 包 括 中 文 班 , 英 文 班 、 普 通 話 班 及 書 法 班 等 , 亦 有 多 項 短 期 興 趣 、 實 用 、 人 際 關 係 及 心 理 學 課 程 等 。 歡 迎 長 者 參 加 。 查 詢 請 電 852-28051250或 親 臨 上 環 文 娛 中 心 十 一 樓 該 中 心 。

□ 郭   熹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