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

    台 灣 在 一 九 九 三 年 七 月 起 開 始 發 放 「 中 低 收 入 老 人 生 活 津 貼 」 , 每 人 每 月 六 千 元 台 幣 ( 約 一 千 四 百 港 元 ) 。 受 惠 人 均 為 低 下 階 層 年 滿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。 政 府 的 原 意 是 要 協 助 這 些 人 士 渡 過 一 個 較 具 尊 嚴 的 生 活 。 由 於 當 年 所 訂 定 的 申 請 資 格 較 為 嚴 苛 , 兼 且 宣 傳 不 足 , 故 首 年 成 功 申 請 的 老 年 人 士 只 得 三 萬 五 千 人 , 遠 低 於 預 期 人 數 。

    民 進 黨 在 一 九 九 四 年 選 舉 時 為 爭 取 選 票 , 大 開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支 票 。 國 民 黨 中 央 政 府 有 見 及 此 , 在 李 登 輝 「 民 進 黨 發 五 千 , 我 們 就 給 一 萬 」 的 競 選 指 示 下 , 決 定 在 一 九 九 四 年 七 月 將 申 請 標 準 放 寬 , 頓 時 導 致 申 領 人 數 大 增 。 當 民 進 黨 主 政 的 城 市 利 用 公 帑 大 派 敬 老 津 貼 時 , 國 民 黨 領 導 的 中 央 政 府 已 難 以 將 老 年 生 活 津 貼 的 申 領 資 格 收 緊 。 到 一 九 九 六 年 時 申 領 人 數 高 達 三 十 一 萬 , 預 算 從 四 十 多 億 元 暴 增 至 百 億 元 之 譜 , 佔 政 府 近 二 千 億 元 總 開 支 中 一 個 頗 大 的 比 率 , 成 為 中 央 政 府 的 一 項 負 擔 。

    內 政 部 曾 為 此 要 求 各 地 制 訂 較 為 嚴 格 的 申 領 資 格 , 但 為 民 進 黨 所 拒 絕 。 中 央 政 府 要 遲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才 算 強 力 擬 訂 全 國 統 一 的 、 較 為 嚴 格 的 發 放 審 核 標 準 , 將 不 斷 增 加 的 人 數 減 至 約 二 十 六 萬 人 。 一 九 九 八 年 為 選 舉 年 , 在 經 濟 建 設 委 員 會 的 建 議 下 , 中 央 政 府 擬 再 度 放 寬 申 領 標 準 , 預 期 減 少 的 申 領 人 數 會 再 度 增 加 。

    給 老 年 人 發 放 生 活 津 貼 本 來 是 一 件 美 事 , 無 奈 台 灣 各 政 黨 在 競 選 時 為 求 選 票 , 不 理 後 果 , 竟 將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津 貼 作 為 政 治 籌 碼 , 在 幾 年 間 不 斷 將 申 領 資 格 改 變 , 鬆 緊 不 一 , 令 申 領 者 無 所 適 從 , 也 為 中 央 政 府 帶 來 一 項 沉 重 的 財 政 負 擔 。 收 放 之 間 , 破 碎 了 無 數 老 年 人 藉 此 改 善 生 活 的 夢 幻 。 易 放 難 收 , 卻 是 千 古 不 移 的 定 律 , 將 來 中 央 政 府 不 知 要 如 何 收 拾 這 個 局 面 。

    香 港 的 政 治 情 勢 跟 台 灣 不 同 , 行 政 機 構 無 需 為 選 票 而 玩 弄 老 年 社 會 福 利 。 傳 統 上 , 以 社 會 福 利 換 取 選 票 是 參 選 者 的 不 二 法 門 。 希 望 台 灣 政 黨 對 「 中 低 收 入 老 年 人 生 活 津 貼 」 的 做 法 , 可 作 為 香 港 一 面 鏡 子 , 警 醒 香 港 的 政 黨 , 真 正 為 香 港 的 老 年 人 和 未 來 的 社 會 福 利 負 責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