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中港安老計劃何時了

 

    近 日 據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的 一 項 調 查 發 現 , 在 五 十 七 間 護 理 安 老 院 內 的 老 人 中 , 居 然 有 近 四 成 老 人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。 此 外 在 二 十 五 間 老 人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內 亦 有 兩 成 以 上 接 受 服 務 的 老 人 為 痴 呆 症 患 者 。 在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的 現 實 環 境 下 , 老 年 人 口 每 年 增 加 , 而 高 齡 長 者 數 目 更 加 驚 人 。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絕 不 會 連 這 麼 簡 單 的 道 理 也 不 明 白 , 亦 不 應 該 不 知 道 長 者 身 體 狀 況 愈 差 , 年 齡 愈 高 , 則 患 上 大 腦 痴 呆 的 機 會 愈 高 。

    既 然 有 上 述 這 些 事 實 , 究 竟 為 老 人 福 祉 請 命 的 社 會 福 利 署 又 有 何 對 策 呢 ? 據 社 聯 的 調 查 報 告 透 露 , 現 時 全 港 有 二 萬 五 千 名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老 年 痴 呆 老 人 , 八 成 與 家 人 同 住 ( 無 疑 護 老 者 的 壓 力 是 異 常 沉 重 吃 力 的 ) 。 但 上 述 人 數 並 未 包 括 私 營 安 老 院 內 的 老 人 啊 ! 而 社 署 似 乎 未 有 顧 及 這 二 萬 多 痴 呆 老 人 的 福 祉 。 除 了 承 諾 在 每 間 老 人 日 間 中 心 增 設 一 名 個 人 照 顧 員 服 務 痴 呆 老 人 ; 又 設 特 別 補 助 金 讓 安 老 院 舍 申 請 以 改 善 服 務 ( 但 何 時 真 正 落 實 卻 仍 是 未 知 之 數 ) 。 但 這 些 方 法 太 表 面 化 了 , 未 能 針 對 問 題 重 點 去 解 決 或 預 防 這 現 象 的 惡 化 。

    現 在 的 護 理 安 老 院 、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內 的 工 作 人 手 已 經 不 足 , 服 務 上 更 未 能 多 元 化 、 創 新 性 。 我 們 要 急 於 處 理 者 不 獨 要 加 強 人 手 的 訓 練 , 亦 要 增 設 老 年 痴 呆 病 患 者 特 別 照 顧 部 , 增 聘 受 過 專 業 訓 練 的 社 工 或 職 業 治 療 師 等 。 因 為 當 一 間 院 舍 內 的 痴 呆 老 人 比 例 增 加 時 , 其 所 需 要 的 特 別 照 顧 是 遠 比 正 常 老 人 為 高 的 。 若 社 署 仍 然 墨 守 成 規 , 不 夠 靈 活 彈 性 運 用 資 源 配 套 , 則 實 在 有 點 問 題 了 。 若 更 漠 視 這 一 批 老 人 的 服 務 需 求 , 則 其 思 維 上 的 痴 呆 程 度 遠 比 痴 呆 老 人 為 甚 矣 !

□ 關 銳 sen.gif (870 bytes) 教 授

尋找各期 "不吐不快" 資料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