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birds1.gif (7152 bytes)

052side.gif (2715 bytes)

052id.gif (2028 bytes)     繼 禽 流 感 弄 至 無 雞 吃 、 雪 卡 毒 素 與 紅 潮 令 人 對 魚 有 戒 心 後 , 香 港 人 又 面 對 西 餅 咭 變 廢 紙 , 和 豬 雜 不 可 吃 的 勸 諭 。

    經 當 局 的 多 方 檢 疫 安 排 後 , 現 在 雞 已 可 放 心 食 用 , 有 關 海 水 魚 的 各 種 疑 慮 也 逐 漸 消 除 了 。 這 兩 種 肉 類 原 屬 主 要 的 副 食 品 , 也 是 近 年 醫 學 界 主 張 不 妨 吃 的 「 白 肉 」 , 是 注 重 健 康 的 各 位 長 者 的 理 想 食 物 。 因 為 雞 肉 易 消 化 , 只 要 不 吃 雞 皮 , 膽 固 醇 不 會 高 ; 至 於 魚 , 就 更 是 「 老 少 平 安 」 這 味 的 主 要 內 容 , 長 者 們 早 就 已 熟 悉 的 了 。

    那 麼 西 餅 呢 ? 商 店 突 然 倒 閉 , 令 許 多 手 持 餅 咭 的 市 民 大 呼 損 失 。 其 實 算 起 來 , 這 個 「 無 妄 之 失 」 或 許 原 是 「 得 」 呢 。 因 為 西 餅 內 糖 份 和 脂 肪 都 高 , 利 口 不 利 腹 , 多 吃 只 會 增 添 膽 固 醇 的 吸 收 , 可 說 害 多 益 少 。 而 且 這 些 追 求 鬆 軟 的 蛋 糕 內 所 含 的 纖 維 質 徵 乎 其 微 , 倘 若 已 有 便 秘 問 題 的 長 者 , 更 會 令 情 況 惡 化 。 所 以 , 區 區 數 十 元 的 一 張 餅 咭 , 損 失 了 便 是 , 不 必 過 份 怨 艾 !

    豬 雜 呢 ? 自 從 政 府 發 現 一 些 病 人 在 喝 過 豬 肺 湯 後 有 心 跳 、 手 震 、 頭 暈 等 病 徵 , 又 在 豬 肺 中 驗 出 有 哮 喘 葯 的 殘 渣 後 , 便 宣 佈 禁 止 發 售 豬 肺 、 豬 肝 和 豬 腰 ( 豬 腎 ) 。

    原 來 這 種 哮 喘 藥 可 以 令 豬 隻 長 出 多 些 瘦 肉 、 少 些 肥 肉 , 所 以 無 良 商 人 就 將 這 種 藥 混 入 飼 料 中 。 而 豬 隻 在 服 食 後 , 藥 物 都 積 聚 在 內 臟 如 肺 、 肝 、 腎 中 , 反 而 肌 肉 不 受 影 響 , 所 以 政 府 只 禁 豬 雜 而 不 禁 豬 肉 。

    不 過 , 作 為 明 智 長 者 的 你 , 其 實 平 時 也 不 宜 多 吃 豬 肝 豬 腰 及 豬 脾 等 內 臟 。 首 先 它 們 含 膽 固 醇 較 高 , 而 另 一 方 面 , 亦 含 「 嘌 吟 」 , 倘 若 是 已 有 痛 風 這 種 關 節 炎 的 患 者 , 根 本 要 戒 食 。 再 者 , 這 些 內 臟 , 往 往 是 各 種 化 學 物 ( 如 抗 生 素 殘 渣 、 農 藥 殘 渣 ) 積 聚 之 處 。 由 於 現 代 農 民 中 往 往 有 不 法 之 徒 作 無 良 事 , 為 求 自 保 , 各 類 內 臟 還 是 少 吃 為 佳 !

 

陳  曰

尋找各期 "健康在你手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