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72side.gif (4427 bytes)
編者的話
編者的話


人物素描

讀者的話
交心解困

    香 港 討 論 退 休 保 障 問 題 , 不 經 不 覺 有 三 十 多 年 時 間 ,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最 終 成 為 法 例 , 有 關 推 行 細 則 也 通 過 了 。 如 無 意 外 ,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將 於 明 年 實 施 。

    對 現 已 退 休 的 長 者 來 說 ,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並 沒 有 帶 來 喜 訊 , 因 公 積 金 是 儲 蓄 計 劃 , 工 作 時 沒 有 儲 蓄 的 , 退 休 後 也 不 會 得 到 保 障 。

    這 樣 , 對 於 沒 有 參 與 公 積 金 的 , 晚 年 生 活 如 何 有 保 障 ? 一 些 團 體 和 政 黨 重 提 老 年 退 休 金 的 建 議 。 建 議 可 考 慮 , 但 老 年 退 休 金 涉 及 每 年 數 百 億 元 的 支 出 , 這 筆 數 目 從 哪 裡 支 付 ? 況 且 , 老 年 退 休 金 的 設 立 , 大 大 加 重 政 府 對 市 民 福 利 的 承 擔 , 也 改 變 子 女 奉 養 父 母 的 責 任 , 必 須 詳 細 考 慮 。

    除 老 年 退 休 金 外 , 是 否 還 有 其 他 保 障 長 者 晚 年 生 活 的 辦 法 ? 以 下 兩 個 辦 法 可 考 慮 , 對 社 會 的 影 響 也 不 若 老 年 退 休 金 這 麼 大 。

    第 一 是 改 善 高 齡 津 貼 。 現 在 七 十 歲 以 上 長 者 領 取 的 高 齡 津 貼 , 每 月 金 額 是 七 百 零 五 元 。 政 府 可 考 慮 逐 步 提 高 金 額 , 使 受 惠 者 得 到 更 大 的 生 活 保 障 。 不 過 , 為 使 財 政 支 出 不 至 太 重 , 資 源 也 可 集 中 協 助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, 申 請 者 必 須 作 出 入 息 申 報 。 換 言 之 , 有 相 當 儲 蓄 或 資 產 的 都 不 會 符 合 資 格 , 但 可 繼 續 領 取 原 有 的 高 齡 津 貼 。

    第 二 是 改 善 現 有 綜 援 制 度 。 現 有 十 一 萬 長 者 領 取 綜 援 , 但 很 多 沒 有 領 取 的 , 未 必 有 固 定 的 收 入 , 生 活 也 不 一 定 好 過 綜 援 受 助 者 。 因 此 , 政 府 應 放 寬 申 請 綜 援 資 格 , 如 計 算 收 入 的 方 法 、 資 產 的 限 制 等 , 讓 更 多 經 濟 上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得 到 幫 助 。

    設 立 老 年 退 休 金 , 改 善 高 齡 津 貼 或 綜 援 都 是 可 行 辦 法 , 盼 望 政 府 在 詳 細 考 慮 後 , 早 日 作 出 決 定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