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 
    耳 垢 因 長 期 栓 塞 耳 道 , 加 上 其 他 分 泌 物 的 刺 激 , 可 能 引 來 細 菌 的 滋 生 及 瘙 癢 的 煩 惱 , 故 很 多 長 者 多 喜 用 火 柴 枝 等 硬 物 挖 耳 道 , 一 來 是 欲 挖 去 耳 垢 , 二 來 是 欲 藉 此 止 痕 止 癢 。

    這 是 有 害 的 。

    因 為 耳 道 彎 曲 、 皮 膚 薄 嫩 , 若 長 者 不 小 心 戳 破 鼓 膜 , 便 會 容 易 發 生 耳 道 感 染 , 引 來 中 耳 炎 , 及 可 能 因 此 而 劇 痛 難 忍 , 甚 至 咀 嚼 時 亦 會 有 痛 楚 、 睡 眠 時 也 會 受 到 影 響 ; 而 且 更 會 使 聽 力 日 漸 減 退 。 耳 根 終 會 「 清 靜 」 。

    所 以 長 者 切 勿 經 常 採 耳 , 因 為 耳 垢 一 般 自 動 會 掉 出 來 , 如 需 挖 除 過 多 的 耳 垢 , 可 用 乾 淨 的 棉 花 棒 伸 進 耳 內 略 卷 數 次 即 可 。 倘 耳 朵 發 癢 難 受 , 可 用 棉 棒 醮 少 許 酒 精 以 揩 拭 耳 道 便 可 。 但 無 論 如 何 , 請 求 醫 生 清 理 是 上 佳 的 處 理 方 法 。

□ 謝 皓 明
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 
    「 民 以 食 為 先 」 這 句 老 話 , 相 信 是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贊 同 。 在 長 者 來 說 , 晚 年 能 得 一 溫 飽 確 是 人 生 一 大 樂 事 。

    由 於 生 理 的 衰 退 , 在 味 覺 的 靈 敏 度 減 低 的 情 況 下 , 長 者 可 能 不 知 不 覺 在 食 物 中 加 進 過 多 的 鹽 份 以 利 口 腹 , 致 對 身 體 構 成 傷 害 , 引 來 高 血 壓 、 腎 病 、 心 臟 病 、 血 管 閉 塞 、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、 皮 膚 粗 糙 、 頭 髮 脫 落 、 體 重 增 加 等 。

    查 鹽 的 化 學 名 是 氯 化 納 , 食 鹽 有 助 吸 收 鈉 質 , 適 量 的 鈉 能 平 衡 體 內 的 水 分 及 血 壓 , 促 進 神 經 傳 遞 ; 而 成 年 人 每 日 只 需 約 五 百 毫 克 的 鈉 , 便 能 維 持 身 體 功 能 的 正 常 運 作 , 故 成 年 人 每 日 應 只 可 攝 取 六 克 以 下 ( 約 一 茶 匙 ) 鹽 的 份 量 。

    避 免 攝 取 過 量 的 鈉 , 長 者 應 盡 量 減 少 進 食 已 加 入 大 量 鹽 份 含 鈉 量 高 的 食 品 , 如 罐 頭 、 燒 臘 、 醃 製 食 品 及 即 食 食 品 等 , 而 且 亦 需 注 意 食 物 的 配 搭 及 選 用 低 鹽 調 味 製 品 。 低 鹽 進 食 的 方 法 之 一 , 是 善 用 新 鮮 食 品 的 天 然 味 道 作 巧 妙 配 搭 , 以 減 少 使 用 調 味 料 ; 多 用 菇 類 , 海 帶 、 紫 菜 等 海 藻 類 含 鹽 量 低 食 品 , 以 烹 調 清 淡 菜 餚 , 是 最 正 確 的 方 法 。

    長 者 若 能 長 期 採 用 低 鹽 進 食 , 不 單 有 助 吸 收 食 物 的 養 分 , 更 可 助 預 防 及 避 免 以 上 情 況 的 惡 化 , 享 受 一 個 健 康 快 樂 的 晚 年 。

□ 謝 皓 明


拒 絕 再 便 秘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其它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