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近 期 社 署 建 議 收 緊 領 取 綜 援 人 士 的 資 格 ; 又 建 議 收 緊 申 請 入 住 護 理 安 老 院 人 士 資 格 , 要 審 查 過 申 請 的 長 者 是 否 患病 、 急 需 照 顧 等 , 來 拒 絕 更 多 年 老 申 請 者 於 門 外 。 上 述 的 建 議 ,與 社 署 署 長 梁 建 邦 花 錢 買 貴 機 票 和 擺 「 豪 門 夜 宴 」 事 件 , 成 為 強 烈 對 比 , 令 人 慨 嘆 「 朱 門 狗 肉 臭 , 路 有 凍 死 骨 」 。

    梁 建 邦 在 今 年 七 月 外 訪 以 色 列 , 有 收 費 更 便 宜 的 飛 機 不 坐 , 寧 願 花 費 雙 倍 價 錢 , 繞 道 倫 敦 , 在 那 兒 先 放 兩 日 私 人 假 期 , 才 飛 往 以 色 列 開 會 。

    事 件 經 傳 媒 揭 發 後 , 發 展 至 今 , 只 是 草 草 以 「 判 斷 失 誤 」 作 解 釋 , 梁 氏 雖 然 沒 有 違 規 , 但 卻 自 願 交 出 一 萬 五 千 多 元 。 事 件 中 卻 沒 有 人 承 認 錯 誤 , 亦 不 知 道 官 員 有 否 汲 取 教 訓 。

    梁 建 邦 貴 為 社 署 之 首 , 對 綜 援 金 的 分 配 掌 握 大 權 , 面 對 赤 貧 極 需 政 府 援 助 的 低 下 階 層 人 士 和 老 人 , 附 加 諸 多 的 援 助 限 制 , 但 自 己 在 生 活 上 卻 未 能 以 身 作 則 。

    梁 署 長 在 公 眾 心 中 的 形 象 大 打 折 扣 ; 不 過 , 筆 者 最 憂 心 的 , 還 是 他 死 不 認 錯 的 心 態 : 一 個 死 不 認 錯 的 官 員 所 構 思 和 推 行 的 政 策 , 怎 樣 能 夠 服 眾 ? 唯 願 梁 署 長 真 有 汲 取 今 次 教訓 , 日 後 在 市 民 身 上 開 刀 時 , 也 向 自 己 開 刀 , 在 切 膚 之 痛 下 , 就 知 道 某 些 福 利 如 照 顧 老 人 方 面 , 是 絕 不 可 減 的 。

□ 涂 謹 申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