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六期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與 朋 友 聊 天 , 說 起 自 己 的 長 輩 , 朋 友 搖 頭 嘆 息 。

    老 人 家 一 生 固 執 , 有 一 套 根 深 蒂 固 的 人 生 哲 學 , 也 有 一 套 不 容 易 改 變 的 生 活 習 慣 , 因 為 與 孫 兒 輩 的 隔 膜 漸 大 了 , 事 事 都 看 不 慣 , 都 要 挑 剔 , 輕 則 指 責 嘮 叨 , 重 則 叱 罵 , 搞 到 後 來 , 簡 直 全 家 人 都 當 他 「 生 人 勿 近 」 。

    俗 話 雖 說 : 家 中 有 一 老 , 等 於 有 一 寶 , 但 老 人 對 自 己 也 應 有 清 醒 認 識 。 沒 錯 , 大 半 生 的 人 生 經 驗 十 分 寶 貴 , 吃 了 多 少 虧 , 見 了 多 少 世 面 , 才 累 積 起 一 身 行 走 江 湖 的 本 事 , 百 煉 鋼 能 作 繞 指 柔 , 不 亢 不 卑 , 舉 重 若 輕 , 對 於 年 輕 一 輩 來 說 , 都 是 千 金 不 換 的 人 生 秘 笈 。

    不 過 , 世 界 進 步 神 速 , 知 識 換 代 驚 人 , 老 年 人 一 旦 脫 離 自 己 先 前 的 生 活 形 態 , 就 很 容 易 與 社 會 脫 節 。 生 活 方 式 與 文 化 背 景 相 對 改 變 了 , 人 生 觀 與 價 值 觀 也 日 有 差 距 , 如 果 自 己 不 看 開 一 點 , 對 年 輕 人 的 言 行 舉 止 樣 樣 看 不 慣 , 橫 挑 鼻 子 豎 挑 眼 , 難 免 自 找 苦 吃 。

    老 年 人 對 年 輕 一 代 , 應 抱 一 種 愛 護 和 寬 容 的 態 度 , 除 非 是 大 原 則 問 題 , 否 則 都 不 過 份 計 較 , 體 諒 他 們 , 接 受 他 們 , 嘗 試 理 解 他 們 , 那 樣 雖 然 多 少 令 自 己 不 快 , 但 因 此 得 到 後 輩 的 尊 敬 , 家 庭 和 睦 , 又 是 另 一 種 收 穫 。

    當 然 , 原 則 問 題 應 開 誠 佈 公 與 後 輩 討 論 , 未 必 一 開 始 就 指 責 , 反 倒 以 平 等 的 態 度 , 理 性 的 方 式 , 效 果 會 更 好 。

    老 年 人 對 世 道 不 須 憤 憤 不 平 , 耿 耿 於 懷 , 放 鬆 一 點 , 寬 厚 一 點 , 自 己 開 心 , 也 令 家 人 後 輩 開 心 。

    要 學 會 不 挑 剔 , 一 個 辦 法 是 睜 一 隻 眼 閉 一 隻 眼 , 得 過 且 過 , 不 要 一 天 到 晚 吹 鬍 子 瞪 眼 睛 。 多 一 點 幽 默 感 , 少 一 點 冷 嘲 熱 諷 , 多 一 點 體 貼 , 少 一 點 自 以 為 是 , 多 一 點 傾 談 溝 通 , 少 一 點 居 高 臨 下 的 指 責 , 平 心 靜 氣 , 嘻 哈 過 日 。

    想 想 自 己 年 輕 時 , 也 曾 受 過 長 輩 的 挑 剔 , 今 日 自 己 身 為 長 輩 , 不 必 再 給 後 輩 們 添 壓 力 了 。

尋找各期 "" 資料□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