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長 者 自 殺 的 情 況 , 一 直 令 人 關 注 。 而 根 據 不 同 研 究 顯 示 , 香 港 長 者 自 殺 率 相 比 其 他 西 方 國 家 乃 屬 偏 高 。

    縱 然 最 近 研 究 顯 示 , 香 港 長 者 自 殺 情 況 於 二 ○ ○ ○ 年 漸 趨 穩 定 , 約 每 十 萬 名 長 者 便 有 二 十 六 點 三 位 長 者 自 殺 。 但 與 其 他 年 齡 組 別 自 殺 率 相 比 , 情 況 仍 然 令 人 擔 憂 。

    為 了 積 極 回 應 長 者 自 殺 問 題 ,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、 香 港 老 年 精 神 科 學 會 及 香 港 社 會 福 利 署 在 二 ○ ○ 一 年 中 開 展 了 一 項 為 期 三 年 的 「 珍 愛 生 命 ─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計 劃 」 。 整 個 計 劃 的 設 計 著 重 預 防 、 提 倡 及 早 介 入 , 讓 長 者 及 社 會 人 士 認 識 晚 年 精 神 健 康 的 重 要 性 和 如 何 識 別 有 情 緒 抑 鬱 或 自 殺 念 頭 的 長 者 , 以 便 早 為 他 們 提 供 適 切 的 服 務 。

    此 計 劃 其 中 一 項 重 點 活 動 ─ 「 珍 愛 生 命 ─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計 劃 」 是 會 透 過 區 內 家 庭 醫 生 的 識 別 及 義 工 探 訪 , 給 予 長 者 關 懷 及 情 緒 支 援 , 並 將 有 自 殺 傾 向 或 抑 鬱 的 長 者 , 及 早 把 他 們 轉 介 至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及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, 讓 專 業 的 社 工 為 長 者 提 供 個 案 輔 導 或 轉 介 到 「 珍 愛 生 命 診 所 」 讓 老 人 精 神 科 醫 生 處 理 有 關 心 理 與 情 緒 的 輔 導 , 協 助 他 們 解 決 生 活 上 和 情 緒 上 的 問 題 。

    另 外 , 此 計 劃 亦 特 設 立 了 一 條 專 為 全 港 長 者 、 護 老 者 而 設 的 電 話 輔 導 熱 線 , 名 為 珍 愛 生 命 長 者 熱 線 ─ 2382 0881。 負 責 接 聽 的 義 工 會 從 電 話 輔 導 過 程 中 , 識 別 到 有 自 殺 傾 向 或 抑 鬱 的 長 者 , 亦 會 將 他 們 轉 介 作 個 案 輔 導 或 醫 療 服 務 。

    「 珍 愛 生 命 ─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計 劃 」 期 望 藉 著 不 同 介 入 及 專 業 協 作 模 式 , 引 起 社 會 上 人 士 對 長 者 自 殺 問 題 的 關 注 。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的 工 作 有 賴 社 會 人 士 同 心 協 力 , 跨 專 業 合 作 及 參 與 。 若 對 上 述 計 劃 有 任 何 查 詢 , 歡 迎 有 需 要 者 致 電 2864 2946查 詢 。  

   

◆ 湯 祟 敏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