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八 月

第 312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近 年 的 安 老 服 務 發 生 重 大 變 化 , 屈 指 一 算 , 在 林 鄭 月 娥 上 任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短 短 數 年 內 , 由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、 日 間 照 顧 服 務 及 長 者 安 老 院 舍 等 的 運 作 模 式 都 轉 變 很 大 。

    由 2001 年 四 月 推 出 合 約 制 的 「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」 開 始 , 至 本 年 四 月 將 138 支 受 資 助 的 家 務 助 理 隊 提 升 為 「 綜 合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」 , 當 中 的 服 務 提 供 形 式 亦 改 變 不 少 。 而 醞 釀 多 年 的 長 者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重 整 , 亦 於 今 年 塵 埃 落 定 , 將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轉 變 成 「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」 , 而 110 間 「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」 則 「 升 格 」 為 「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」 ; 當 中 轉 型 過 程 已 使 百 間 老 人 中 心 「 結 業 」 , 有 些 則 需 以 自 負 盈 虧 繼 續 經 營 。

    自 2000 年 開 始 的 服 務 外 判 模 式 及 作 競 爭 性 投 標 批 出 新 合 約 , 亦 已 鼓 勵 長 者 院 舍 服 務 作 出 市 場 化 運 作 。 本 年 一 月 一 日 起 更 停 止 接 受 長 者 申 請 加 入 長 者 宿 舍 及 安 老 院 的 輪 候 名 冊 。 最 近 社 署 再 獻 新 猷 , 「 錢 跟 老 人 走 」 ( 或 笑 稱 「 錢 從 老 人 走 」 ) 的 方 案 亦 已 進 入 18 個 月 的 諮 詢 階 段 。

    其 實 萬 變 亦 不 離 其 中 , 一 切 皆 是 「 錢 作 怪 」 , 我 們 不 難 發 現 各 項 安 老 服 務 變 化 均 沿 用 以 下 原 則 進 行 ﹕

    改 變 和 收 窄 對 非 政 府 服 務 機 構 的 資 助 ;

    政 府 資 源 運 用 集 中 在 較 體 弱 長 者 身 上 ;

    服 務 重 點 放 在 以 社 區 和 家 居 為 本 的 照 顧 , 收 窄 對 在 院 舍 服 務 的 資 助 ;

    降 低 各 項 長 者 服 務 營 運 成 本 ;

    長 者 服 務 引 入 市 場 化 機 制 。

    任 何 政 策 和 措 施 的 轉 變 都 是 有 利 亦 有 弊 , 筆 者 無 意 在 此 妄 下 定 論 。 有 人 說 「 窮 則 變 , 變 則 通 」 , 香 港 的 財 赤 問 題 是 安 老 服 務 的 「 兇 手 」 , 又 或 是 轉 變 中 的 「 催 化 劑 」 ? 作 為 領 導 人 ( 意 旨 社 署 署 長 及 安 老 服 務 的 負 責 人 ) , 亦 不 應 自 持 「 新 思 維 」 作 「 藉 口 」 。 「 新 思 維 」 也 要 學 習 不 斷 的 「 破 壞 、 再 建 立 及 再 破 壞 」 , 才 能 永 不 停 步 、 不 斷 向 前 的 改 善 服 務 , 真 正 共 建 長 者 喜 聞 樂 見 的 社 會 。 


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◆ 周 淑 琼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 服 務
讀者園地
讀 者 園 地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