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四 月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香 港 人 口 日 益 老 化 , 對 消 費 品 的 需 求 會 急 速 增 長 , 唯 只 在 理 論 層 面 上 的 認 識 , 究 竟 情 況 是 否 屬 實 ? 。

    台 灣 最 近 做 了 一 個 對 銀 髮 市 場 的 研 究 , 可 能 對 香 港 很 有 參 考 價 值 。

    根 據 調 查 指 出 , 台 灣 的 銀 髮 族 於 去 年 已 有 二 百 三 十 萬 人 , 預 計 每 年 增 加 2.7% , 至 2015 年 將 達 三 百 萬 人 之 多 。 他 們 之 間 的 女 男 比 例 目 前 是 0.92 比 一 , 但 十 年 後 會 演 變 成 1.14 比 一 ; 也 就 是 說 , 未 來 的 銀 髮 市 場 , 將 為 女 性 主 導 。

    增 長 這 般 迅 速 , 是 因 為 出 生 於 二 戰 後 嬰 兒 潮 年 代 (1945-1964 年 ) 的 人 , 已 開 始 踏 入 花 甲 之 年 。 光 是 去 年 台 灣 就 有 十 六 萬 一 千 六 百 多 人 屆 滿 退 休 年 齡 , 平 均 每 天 有 四 百 四 十 三 人 退 休 ; 這 班 人 參 與 了 創 造 台 灣 的 經 濟 奇 蹟 , 多 半 手 持 退 休 金 和 相 當 的 儲 蓄 , 消 費 力 之 強 , 不 在 話 下 。

    這 股 強 大 的 消 費 力 , 更 會 以 5.3% 的 年 率 成 長 。 台 灣 銀 髮 族 的 整 體 消 費 , 去 年 為 一 百 二 十 五 億 美 元 , 到 2015 年 將 升 至 一 百 九 十 一 億 。

    那 麼 , 這 群 富 裕 的 銀 髮 族 , 又 如 何 消 費 呢 ? 調 查 顯 示 , 台 灣 老 人 的 前 五 大 消 費 依 次 為 : 旅 遊 休 閒 、 吃 喝 玩 樂 、 購 物 、 汽 車 電 子 用 品 、 以 及 高 檔 醫 護 。

    他 們 自 己 有 經 濟 能 力 , 不 用 依 賴 子 女 , 也 未 必 打 算 與 子 女 一 同 生 活 。 多 數 人 選 擇 與 好 友 或 老 伴 同 住 , 更 自 由 自 在 。 最 理 想 的 居 住 環 境 是 都 市 裡 交 通 方 便 的 社 區 , 也 要 求 水 準 高 的 安 老 之 家 。

    香 港 的 情 況 , 與 台 灣 極 其 相 似 , 估 計 十 年 後 香 港 會 有 後 逾 一 百 萬 名 坐 擁 高 積 蓄 的 長 者 , 而 中 國 大 陸 以 及 整 個 亞 太 區 都 有 類 似 的 現 象 ; 潛 力 龐 大 的 銀 髮 市 場 不 分 國 界 , 是 精 明 的 商 家 不 容 錯 過 商 機 。

    在 這 方 面 , 美 國 已 先 走 一 步 , 為 世 界 各 國 積 累 了 經 驗 。 在 那 裡 , 上 世 紀 90 年 代 消 費 額 高 達 七 十 八 萬 元 一 年 的 長 者 , 較 80 年 代 高 出 三 倍 , 當 地 四 成 最 豪 華 的 房 車 , 都 是 由 50 歲 以 上 人 士 購 入 的 。 看 到 如 此 驕 人 的 銷 量 和 利 潤 , 希 望 香 港 會 有 更 多 商 家 投 入 銀 髮 市 場 , 令 長 者 的 晚 年 不 但 更 舒 適 , 也 會 更 加 多 姿 多 采 。

   

◆ 胡 友 玉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