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四 月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長 者 陳 伯 中 年 創 業 , 成 績 不 俗 , 但 近 年 業 績 下 滑 , 從 大 寫 字 樓 遷 往 小 辦 公 室 , 除 感 到 意 興 闌 珊 外 , 想 不 到 還 充 斥 著 物 質 上 的 煩 惱 。

    「 唉 , 大 屋 搬 細 屋 , 現 在 的 寫 字 樓 再 放 不 下 那 麼 多 傢 具 , 只 好 租 個 貨 倉 暫 時 存 放 。 」 他 向 我 吐 苦 水 。

    我 好 奇 問 : 「 那 些 傢 具 , 每 月 要 付 額 外 倉 租 , 既 然 用 不 著 , 為 何 不 轉 送 他 人 ? 」

    陳 伯 皺 起 眉 頭 : 「 那 些 傢 具 都 是 我 特 地 找 人 訂 做 的 , 木 料 珍 貴 , 實 在 捨 不 得 。 」

    他 令 我 聯 想 起 另 一 位 長 者 何 先 生 , 他 告 訴 我 今 後 最 大 的 心 願 是 : 儘 量 減 持 手 上 擁 有 的 「 身 外 物 」 。 我 問 他 是 何 緣 故 ? 何 先 生 爽 快 地 回 應 : 「 因 為 擁 有 的 東 西 愈 多 , 煩 惱 便 愈 多 。 」

    最 近 , 他 響 應 環 保 署 的 呼 籲 , 把 八 件 舊 電 器 及 電 腦 組 件 , 交 給 當 局 循 環 再 用 , 感 到 無 比 暢 快 , 「 反 正 那 些 物 件 自 己 再 也 用 不 著 , 能 夠 物 盡 其 用 , 惠 及 他 人 , 想 起 就 高 興 。 何 況 捐 出 舊 物 件 後 , 家 裡 較 前 更 簡 潔 。 」 他 說 。

    我 靈 機 一 動 , 介 紹 何 先 生 給 陳 伯 認 識 。 兩 個 月 後 , 陳 伯 告 訴 我 , 早 前 多 出 的 傢 具 已 捐 贈 給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, 戀 物 情 意 結 終 於 得 到 解 脫 。

◆ 黃 美 嫦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