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四 月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每 個 人 , 生 活 上 總 需 要 或 希 望 身 邊 有 一 個 伙 伴 。 無 論 是 工 作 上 、 愛 情 上 或 家 庭 上 的 亦 需 要 伙 伴 。 工 作 上 的 伙 伴 , 可 以 與 人 分 擔 工 作 ; 伴 侶 , 可 以 與 你 分 享 喜 悅 、 分 擔 煩 憂 。 

    早 前 有 一 個 調 查 顯 示 , 有 老 友 記 很 希 望 可 以 再 一 次 找 一 個 終 身 伴 侶 , 共 渡 餘 下 的 生 活 。 更 有 多 達 四 成 的 男 性 老 友 記 , 希 望 可 尋 找 一 個 比 自 己 年 輕 二 十 年 的 伴 侶 , 陪 伴 自 己 生 活 。 雖 然 愛 情 是 沒 有 年 齡 、 性 別 、 國 籍 等 等 , 但 愛 情 中 , 亦 包 含 了 很 多 生 活 上 的 其 他 事 項 。 

    一 段 關 係 是 否 可 以 長 久 , 溝 通 是 一 個 極 為 重 要 的 因 素 。 溝 通 包 括 了 聆 聽 與 說 話 , 首 先 要 學 懂 如 何 仔 細 聆 聽 伴 侶 的 感 受 , 在 適 當 時 , 亦 要 將 自 己 的 感 受 透 過 說 話 向 對 方 表 白 。 無 論 是 不 同 的 年 齡 、 國 籍 , 只 要 適 當 的 溝 通 方 法 , 亦 可 以 讓 雙 方 了 解 、 明 白 對 方 的 心 意 。 但 有 時 候 , 老 友 記 與 自 己 年 齡 相 差 甚 遠 的 人 相 處 , 可 能 在 溝 通 上 出 現 大 大 的 問 題 。 

    不 同 年 代 成 長 的 人 , 有 不 同 的 溝 通 方 法 , 正 如 父 母 與 子 女 , 亦 會 出 現 溝 通 的 障 礙 。 要 與 自 己 成 長 背 景 不 同 的 人 相 處 , 最 佳 的 方 法 是 用 多 些 時 間 去 聆 聽 或 學 習 聆 聽 , 了 解 了 他 的 意 願 。 遇 到 相 互 出 現 問 題 或 爭 拗 , 最 重 要 先 雙 方 保 持 平 靜 的 心 去 解 決 。 千 萬 別 要 求 對 方 跟 隨 自 己 的 意 願 , 應 該 放 鬆 心 靜 , 敞 開 心 霏 , 坐 下 來 慢 慢 傾 談 , 必 定 有 解 決 問 題 的 方 法 。

 

 

 ◆ 李 慧 雅 
 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