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 年 四 月

第 35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

    有 云 「 小 病 是 福 」 , 但 大 病 就 一 定 不 能 算 是 福 , 甚 至 乎 可 以 說 是 禍 罷 ! 事 實 上 , 有 很 多 突 如 其 來 的 嚴 重 病 症 , 發 病 前 的 先 兆 殊 不 明 顯 , 然 而 一 旦 爆 發 起 來 , 卻 有 非 常 強 大 的 「 破 壞 力 」 , 令 患 者 需 要 接 受 長 期 治 療 , 而 嚴 重 者 更 可 能 令 病 人 於 極 短 時 間 內 賠 掉 性 命 。

    可 能 有 人 會 認 為 , 既 然 說 得 是 「 急 症 」 , 就 肯 定 是 防 不 勝 防 , 避 無 可 避 。 但 筆 者 卻 認 為 這 是 一 個 挺 消 極 的 想 法 。 其 實 , 大 家 可 曾 想 過 , 自 己 可 以 由 被 動 變 為 主 動 , 積 極 學 習 個 人 健 康 管 理 , 令 自 己 的 身 體 更 強 壯 , 使 部 份 急 病 不 能 有 機 可 乘 ? 據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李 仁 傑 談 起 , 才 知 道 原 來 有 很 多 急 症 都 是 與 其 他 病 患 , 如 乙 型 肝 炎 、 高 血 壓 等 有 關 。 所 以 , 假 如 我 們 能 及 時 兼 且 準 確 地 了 解 自 己 的 身 體 狀 況 , 保 持 良 好 的 生 活 及 飲 食 習 慣 , 以 及 多 吸 收 更 多 健 康 資 訊 , 雖 未 至 於 可 以 百 毒 不 侵 , 但 至 少 能 減 輕 痛 苦 , 甚 或 避 免 部 份 急 症 的 發 生 。

    李 先 生 還 說 , 他 的 「 有 你 同 行 」 節 目 將 會 由 四 月 廿 七 日 起 , 與 香 港 急 症 醫 學 會 合 辦 一 個 名 為 「 急 症 檔 案 」 的 新 環 節 , 於 每 月 最 後 一 個 星 期 五 , 邀 請 醫 生 在 該 節 目 內 講 解 各 項 長 者 常 見 的 急 症 及 防 備 之 法 。 而 首 集 節 目 則 邀 得 該 會 會 長 吳 民 浩 醫 生 率 先 談 談 「 猝 死 」 這 個 問 題 。

    平 安 二 字 勝 萬 金 。 對 自 己 的 身 體 認 識 多 一 點 點 , 令 自 己 生 活 得 更 健 康 , 再 加 上 保 持 心 境 平 和 , 才 是 愛 惜 自 己 , 體 貼 家 人 的 最 佳 方 法 呢 !

   

   

◆ 夏 永 欣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