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零期 一九九八年 六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半 個 世 紀 , 足 足 過 了 五 十 年 , 當 年 在 聖 心 中 學 一 齊 讀 高 中 的 同 學 , 同 班 的 只 有 二 十 多 人 , 這 幾 年 來 , 恢 復 聯 絡 的 足 足 有 十 多 人 。 已 年 老 退 休 的 老 余 , 在 晚 年 仍 可 見 回 這 麼 多 舊 友 , 內 心 自 然 十 分 高 興 , 對 那 幾 個 熱 心 尋 找 校 友 的 老 同 學 , 更 是 衷 心 的 欽 佩 。

    五 十 年 的 風 風 雨 雨 , 特 別 是 在 內 地 極 左 年 代 運 動 不 斷 的 日 子 , 同 學 們 能 健 康 地 活 到 現 在 , 委 實 是 一 件 不 容 易 的 事 。 所 以 , 這 次 譚 、 盧 兩 君 , 發 起 港 穗 同 學 一 齊 赴 韶 關 旅 行 , 他 亦 十 分 樂 意 參 加 。 事 關 半 個 世 紀 的 友 誼 , 不 但 保 持 不 變 , 現 在 還 有 機 會 有 幾 天 的 時 間 同 食 同 住 同 遊 , 那 是 一 件 多 麼 開 心 的 事 呀 。

    雖 然 同 遊 的 同 學 並 不 多 , 香 港 的 佔 五 名 , 廣 州 的 佔 三 名 , 一 共 才 八 人 , 但 在 廣 州 相 聚 時 , 曾 經 作 過 一 次 短 足 便 宴 , 把 住 在 廣 州 的 一 班 同 學 都 請 到 了 , 大 家 一 齊 去 南 海 市 的 黃 歧 鎮 吃 了 一 頓 飯 。 去 年 相 聚 時 , 大 家 也 是 在 同 一 酒 家 吃 過 一 頓 飯 , 由 於 一 致 讚 好 , 才 會 再 去 一 次 的 。

    韶 關 之 旅 自 然 是 快 樂 的 高 潮 , 住 在 韶 關 市 火 車 站 旁 邊 的 粵 通 大 酒 店 , 參 加 了 當 地 一 家 旅 行 社 舉 辦 的 一 日 旅 行 團 , 登 上 五 嶺 中 的 梅 嶺 , 步 出 梅 關 , 踏 足 江 西 地 區 。 到 回 程 時 , 大 家 才 到 南 雄 珠 璣 巷 參 觀 。

    廣 東 地 區 的 各 姓 漢 人 , 可 以 說 全 部 都 是 北 方 移 民 , 那 是 在 各 個 朝 代 中 , 由 於 逃 避 黃 河 流 域 一 帶 的 戰 亂 , 才 紛 紛 南 下 , 不 少 姓 族 , 先 在 南 雄 珠 璣 巷 停 留 若 干 年 , 才 繼 續 向 珠 江 三 角 洲 推 進 , 繁 衍 後 代 。 大 家 在 珠 璣 中 流 連 瞻 仰 , 久 久 不 願 離 去 。 那 是 我 們 祖 先 居 住 過 的 地 方 。

□ 王   方

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