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松 柏 延 年 信 箱

□ 陳 照

 
編 輯 先 生 :

    本 人 已 年 七 十 歲 , 身 體 較 年 青 時 差 , 且 有 呼 吸 道 疾 病 , 聞 說 流 行 性 感 冒 每 年 二 、 三 及 七 月 最 為 常 見 , 故 可 否 介 紹 此 症 狀 、 病 徵 、 治 療 及 預 防 之 方 法 , 以 助 本 人 及 早 作 出 認 識 , 建 立 健 康 晚 年 。 有 勞 !

蘇 進 潮 問


蘇 進 潮 讀 友 :

    您 說 得 對 , 流 行 性 感 冒 ( 簡 稱 流 感 ) , 主 要 是 影 響 呼 吸 道 的 疾 患 。

    流 行 性 感 冒 主 要 是 經 空 氣 或 直 接 接 觸 病 者 噴 沫 , 透 過 呼 吸 道 傳 染 的 。 其 潛 伏 期 一 般 是 一 至 三 天 。 症 狀 包 括 : 發 燒 、 頭 痛 、 肌 肉 痛 、 鼻 塞 、 流 鼻 水 、 喉 嚨 痛 、 咳 嗽 及 身 體 疲 倦 等 。 長 者 大 部 份 會 在 兩 天 至 一 星 期 內 自 行 痊 癒 , 惟 倘 長 者 患 上 其 他 慢 性 疾 患 , 如 心 臟 病 、 慢 性 呼 吸 道 疾 患 , 則 有 較 大 機 會 出 現 併 發 症 , 如 支 氣 管 炎 、 肺 炎 等 。

    由 於 感 冒 是 由 病 毒 引 起 , 所 以 服 用 抗 生 素 是 沒 有 療 效 的 。 除 非 出 現 細 菌 感 染 , 否 則 長 者 是 無 需 服 食 抗 生 素 。 一 個 健 康 良 好 的 長 者 , 多 在 一 個 星 期 內 自 動 復 原 , 因 此 在 病 發 期 間 , 長 者 只 要 注 意 家 居 衛 生 和 症 狀 治 療 便 可 。

    家 居 衛 生 方 面 : 長 者 的 居 室 , 應 保 持 清 潔 及 空 氣 流 通 、 多 飲 水 、 保 持 均 衡 營 養 與 消 化 正 常 , 以 及 作 息 定 時 與 正 常 等 。 而 症 狀 治 療 方 面 : 目 的 是 使 用 藥 物 舒 緩 其 症 狀 帶 來 的 不 適 ; 而 醫 生 通 常 的 處 方 包 括 : 退 燒 鎮 痛 藥 、 止 咳 劑 、 化 痰 劑 、 傷 風 藥 和 潤 喉 糖 。

    在 預 防 方 面 , 長 者 主 要 是 需 增 強 其 個 人 的 抵 抗 力 , 實 踐 以 上 家 居 衛 生 方 式 外 , 亦 需 多 做 運 動 , 保 持 心 境 開 朗 及 戒 掉 吸 煙 習 慣 。 同 時 亦 可 接 受 疫 苗 注 射 , 以 防 病 毒 入 侵 及 引 來 併 發 症 , 尤 其 對 長 者 及 患 有 慢 性 疾 病 的 高 齡 人 士 而 言 , 有 著 一 定 的 功 效 。

    七 月 將 至 , 盼 各 位 長 者 能 及 早 趕 絕 此 症 狀 。

《 松 柏 延 年 》 覆

 


提 防 有 「 心 」 病

不 宜 睡 覺 ? !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