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.gif (904 bytes)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
□ 宜  德

    您 有 否 知 道 , 高 血 壓 是 長 者 常 見 的 心 血 管 疾 病 之 一 。

    高 血 壓 的 損 害 性 在 於 它 對 健 康 的 嚴 重 禍 害 。 若 長 者 得 不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, 高 血 壓 可 導 致 冠 心 病 、 中 風 、 腎 衰 竭 、 心 力 衰 竭 及 視 力 受 損 等 併 發 症 外 , 根 據 美 國 最 新 調 查 發 現 , 高 血 壓 更 會 令 長 者 記 憶 力 衰 退 加 速 , 認 知 功 能 倒 退 加 快 , 甚 至 導 致 腦 部 萎 縮 , 注 意 力 減 低 及 語 言 功 能 減 弱 等 。

 

高 血 壓 的 預 防 和 護 理

    在 本 港 它 早 已 成 為 「 無 聲 殺 手 」 , 在 過 去 數 年 , 因 與 高 血 壓 死 因 有 關 的 殺 手 病 , 除 頭 號 殺 手 癌 症 外 , 其 與 第 二 位 的 心 臟 病 , 第 三 位 的 腦 中 風 及 第 八 位 的 腎 病 , 有 著 密 切 的 關 係 , 即 是 說 , 因 其 併 發 的 死 亡 率 共 佔 全 港 的 三 成 有 多 。

    可 惜 , 很 多 長 者 長 期 居 於 人 口 稠 密 , 緊 張 生 活 下 可 能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, 罹 患 此 「 隱 形 殺 手 」 , 加 上 飲 食 習 慣 不 適 當 ( 如 習 慣 飲 酒 、 吸 煙 、 進 食 高 脂 肪 及 高 膽 固 醇 食 物 、 食 味 太 過 濃 烈 、 太 鹹 等 ) 、 缺 乏 適 量 運 動 、 心 境 欠 缺 開 朗 或 過 胖 等 , 均 會 容 易 患 上 此 隨 著 年 紀 增 長 而 漸 具 威 脅 的 疾 患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大 部 份 患 者 是 沒 有 病 徵 的 , 或 它 是 以 其 他 病 徵 出 現 , 如 心 悸 、 氣 喘 、 頭 痛 等 現 象 , 而 使 患 者 不 以 為 意 , 或 可 能 患 者 全 無 任 何 不 適 的 現 象 。 很 多 長 者 只 是 在 檢 查 時 或 因 其 併 發 症 出 現 時 , 才 被 發 現 。

    雖 然 越 來 越 多 長 者 可 能 通 過 各 種 途 徑 開 始 認 識 到 高 血 壓 是 危 害 健 康 的 重 要 心 血 管 疾 病 , 但 到 底 甚 麼 是 高 血 壓 , 其 形 成 、 常 見 徵 狀 、 檢 查 方 法 、 治 療 ( 如 藥 物 、 食 物 、 運 動 及 生 活 治 理 等 ) 、 預 防 、 康 復 及 癒 後 又 如 何 , 相 信 並 不 是 每 位 長 者 都 會 知 道 的 。

    《 高 血 壓 的 預 防 和 護 理 》 講 座 , 就 是 旨 在 提 高 長 者 認 知 的 程 度 , 更 同 場 派 發 有 關 資 料 及 解 答 疑 問 , 以 務 使 長 者 作 出 實 際 的 防 治 行 動 , 減 除 附 上 長 者 身 上 的 「 計 時 炸 彈 」 , 以 抗 拒 奪 命 的 併 發 症 。

此 講 將 於

一 九 九 八 年 七 月 十 一 日 ( 星 期 六 ) 、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

於 本 刊 總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,

由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。

歡 迎 大 家 齊 來 減 「 壓 」 。

※ ※ ※

    人 到 晚 年 最 要 緊 的 , 當 然 是 要 有 健 康 的 身 體 ,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是 可 以 有 助 增 進 健 康 , 安 享 晚 年 之 方 法 。 本 刊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歡 迎 大 家 踴 躍 參 加 , 可 親 臨 或 來 函 ( 附 回 郵 信 封 ) 到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一 字 樓 105 號 室 報 名 。 每 講 拾 圓 整 。 名 額 有 限 及 早 報 名 為 妙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

□ 宜  德

 

防 治 耳 疾 及 聽 覺 保 護 的 認 識

    能 生 活 在 一 個 「 寂 靜 」 的 環 境 裡 , 是 每 位 長 者 欲 安 享 晚 年 的 理 想 。 可 惜 , 當 耳 朵 「 完 全 清 靜 」 及 聽 不 到 周 遭 親 友 的 說 話 時 , 那 就 不 是 這 個 味 兒 了 。

    人 到 老 年 , 雖 然 聽 覺 不 如 以 前 , 但 倘 因 非 自 然 老 化 現 象 或 因 其 他 疾 患 而 導 致 失 聰 , 那 就 要 認 真 處 理 不 可 。 須 知 , 聽 覺 不 靈 不 但 失 去 與 別 人 溝 通 的 本 能 , 而 且 往 往 因 估 計 別 人 的 說 話 而 容 易 引 來 誤 解 , 令 關 係 惡 化 ; 又 容 易 引 來 意 外 , 如 過 路 時 因 聽 不 到 汽 車 響 號 而 被 撞 倒 ; 長 期 來 說 , 語 言 頻 率 及 分 辨 功 能 亦 會 受 到 影 響 。

    據 聽 覺 檢 查 發 現 , 長 者 倘 因 耳 膜 增 厚 、 內 陷 、 曾 患 中 耳 炎 或 聽 骨 關 節 的 纖 維 化 、 鈣 化 及 僵 硬 , 或 是 內 耳 組 織 退 化 , 均 會 造 成 病 變 ; 或 因 長 期 疾 患 , 如 高 血 壓 、 低 血 壓 、 動 脈 硬 化 、 心 血 管 病 變 、 糖 尿 病 、 貧 血 、 腎 病 、 神 經 官 能 症 、 病 毒 感 染 如 腮 腺 炎 、 帶 狀 疹 , 及 甚 至 長 期 患 有 上 呼 吸 道 感 染 , 以 及 打 噴 嚏 、 咳 嗽 、 突 然 彎 腰 , 或 可 能 由 於 耳 道 皮 膚 變 薄 、 皮 下 脂 肪 變 少 、 皮 脂 腺 、 耵 聹 腺 萎 縮 退 化 , 皮 膚 粗 糙 , 乾 燥 破 裂 或 煙 酒 過 度 等 均 容 易 引 來 聽 覺 失 靈 及 出 現 以 下 的 問 題 。

    突 然 性 耳 聾 ( 如 在 早 晨 起 床 突 然 感 到 一 側 耳 悶 、 耳 堵 、 耳 鳴 、 繼 之 出 現 一 側 耳 聾 , 或 可 能 伴 有 眩 暈 和 噁 心 、 嘔 吐 ) 、 耳 鳴 ( 長 者 可 能 會 聽 到 如 蟬 聲 、 鈴 聲 或 轟 轟 等 聲 音 ) 、 耳 道 瘙 癢 症 等 疾 患 。

    《 防 治 耳 疾 及 聽 覺 保 護 的 認 識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聽 覺 學 家 區 建 國 先 生 主 講 , 除 介 紹 以 上 失 聰 問 題 成 因 的 識 別 及 辨 別 方 法 外 , 更 指 導 長 者 保 護 聽 力 的 措 施 , 如 針 對 性 地 治 理 以 上 誘 發 性 成 因 的 慢 性 疾 病 外 , 亦 專 注 講 解 保 護 聽 覺 的 方 法 、 正 確 選 用 助 聽 器 ( 長 者 勿 私 自 購 買 , 以 免 選 錯 功 率 不 合 或 功 能 不 佳 的 助 聽 器 , 使 進 一 步 破 壞 聽 覺 ) 助 聽 器 的 保 養 與 聽 力 檢 查 等 。

此 講 將 於

一 九 九 八 年 八 月 十 五 日 ( 星 期 六 ) 、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

於 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 。

此 講 甚 為 少 有 。 歡 迎 大 家 及 早 報 名 參 加 。

※ ※ ※

    人 到 晚 年 最 要 緊 的 , 當 然 是 要 有 健 康 的 身 體 , 參 加 以 上 講 座 是 可 以 有 助 增 進 健 康 , 安 享 晚 年 之 方 法 。 本 刊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歡 迎 大 家 踴 躍 參 加 , 可 親 臨 或 來 函 ( 附 回 郵 信 封 ) 到 本 刊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一 字 樓 105 號 室 報 名 。 每 講 拾 圓 整 。 名 額 有 限 及 早 報 名 為 妙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
松 柏 延 年 信 箱

趕 絕 流 感

您 可 曾 傷 害 健 康
提 防 有 「 心 」 病

不 宜 睡 覺 ? !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