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現狀

*黃翠雲 | 2011年11月

  常言道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」,何止平民百姓的家,今天看到的世界,也都是「國國有本難唸的經」,政治有政治的紛爭,經濟有經濟的紛擾。

  每天看到的新聞令我感觸良多。我曾羨慕西方國家的文明發達,譬如北歐諸國多年修煉出來不用工作的人間天堂,歐美各國人民的富裕。但是近年的社會現象,卻有些幾代人無業、酗酒、吸毒,皆因社會福利的錯配帶領而失落生存目標,變成自殺率高地,因為不用自我承擔的人生,毫無尊嚴,生無可戀也。

  西方國家的福利制度及正在走向福利失控的新興國家地區(例如香港) ,所面對的一應問題。每年政府的施政報告,好像永不得民心,不滿之聲,此起彼落!政府庫房錯配是一回事,原應好意讓各階層生活互調的福利卻轉型,撩出了人性的惡性依賴,生活發展至社會大眾的包袱。

  成為別人的包袱還未算最壞,從依賴發展至個人的無能,失尊嚴攤大手掌機器,甚而不止一代再傳一代?削弱一個社會的競爭力及和諧,埋下不易摘掉的計時炸彈,引發日後難以解救的惡果。

  有人說年輕人是我們的曙光。不錯,一部分年輕人着實是世界明日之光,社會需要他們的能量;但「正義敢言」對某些年輕人不過是「有我講,冇你講」!所謂「對抗強權」,分明是弱勢政府強權何來?

  反觀另一面,我們的福利綜援制度養了不少人生,給他們十二年免費教育,平常嗑藥吸毒,在應當上課的時間閒逛街頭,結伙欺凌弱小,最終得出廢柴一伙,心痛!

  人性總是不滿現狀的。香港比其他許多落後地區的人民生活幸福得多了,但終日嚷着「貧富懸殊」,政客們正好籍「貧窮問題」的解決來爭取「資源」一選票。

  回看幾十年前,我們青春的一代,香港比今天貧窮得多,貧富差距也不見得比今日小,窮人遍地都是。香港之有今天的富裕,是因為香港人自力更生的結果,而非因為哪一個人想出了甚麼「解決貧窮的方法」。而是因為每個窮人,自己都在想辦法解決自己的「貧窮問題」,幾十年來,不知凡幾的窮人,憑自己的本事,解決了自己的「貧窮問題」,脫貧致富。

  一個人真正脫貧,光靠外援是不夠的,真正要解決貧窮問題,只有靠人內在的啟動,自力更生,所謂「天助自助者」,有人見過長年拿綜援拿到發達的「窮人」嗎?請告訴我!呃綜援的人我就見過,那是畸形社會的「產物」,見怪不怪,這也是人性貪婪的畸形發展。

 
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