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災人禍

* 黃翠雲 | 2011年09月

  東半球「日出」之國(曾自豪東亞共榮圈之首),今年311福島經歷地震、海嘯而成煉獄,那是天災。

  西半球「日落」之國(曾自豪英國國旗無落日),不出半年的八月六日,名城倫敦也變成煉獄,甚至蔓延至伯明翰、利物浦、曼徹斯特、布里斯托爾,這是人禍。

  兩相對比,天災發生時,日本國民沉靜地無語問蒼天;人禍發生時,文明之邦卻出現了縱火、破壞、搶掠、無法無天的局面。

  香港是一個福地,未經歷重大的天災和人禍,香港人也應自求多福。天災我們不可預測,人禍則可防患於未然。誠如英首相卡梅倫事後檢討,這次暴亂,反映社會的道德教育出了問題,國民只懂享權利的歪風須扭轉。世上美好的事物是要教育和矜持來支撐的,也以勤奮和努力來賺取。 

  當今香港也隱然有此憂患,那是社會問題多多,政客操弄下,示威、遊行、抗議愈演愈烈,惟恐天下不亂,或許由於一時失控便會步英倫後塵,隨時引爆「地雷」的人禍。 


 
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