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六 期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短評
短 評
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

特 惠 場

    編 者 只 知 , 編 者 的 工 作 是 要 以 「 日 新 又 新 」 的 態 度 , 面 對 日 常 事 務 , 迎 難 而 上 , 為 長 者 作 出 服 務 。


    故 編 者 的 職 志 是 要 竭 盡 所 能 , 提 供 長 者 各 類 社 區 教 育 的 項 目 。


    長 者 進 修 中 心 的 工 作 , 將 會 是 明 年 編 者 的 重 頭 服 務 項 目 之 一 。


    當 然 , 編 輯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是 一 種 提 供 社 區 教 育 項 目 的 一 個 手 法 , 惟 編 者 認 為 , 若 要 深 化 其 果 效 , 開 辦 各 項 進 修 課 程 , 是 進 一 步 滿 足 長 者 個 人 學 習 需 要 , 有 著 針 對 性 奏 效 作 用 的 事 工 。


    可 能 有 讀 者 會 質 疑 , 他 們 已 退 出 「 江 湖 」 , 已 無 需 學 習 新 知 識 以 謀 生 計 , 進 修 及 再 次 受 教 育 可 有 甚 麼 用 途 ?


    編 者 深 知 , 讀 者 若 要 晚 年 生 活 愜 意 , 「 終 生 教 育 」 是 一 道 良 方 。


    事 實 上 , 「 生 活 即 教 育 , 教 育 即 生 活 」 , 長 者 在 面 對 已 日 漸 脫 離 的 瞬 息 萬 變 社 會 , 若 要 本 身 的 知 能 可 充 份 地 迎 合 社 會 要 求 , 持 續 性 的 生 活 教 育 過 程 , 是 有 助 長 者 強 化 適 應 社 會 的 能 力 。


  所 謂 「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」 , 就 是 指 長 者 「 自 我 實 現 」 的 生 活 方 式 , 學 習 新 知 識 , 增 強 生 活 功 能 ,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而 對 生 活 有 所 裝 備 , 實 踐 「 退 而 不 休 」 的 理 想 , 追 求 「 老 有 所 用 」 之 境 界 。


    查 實 , 進 修 並 未 「 否 定 」 長 者 往 昔 累 積 的 生 活 經 驗 或 所 曾 接 受 的 教 育 之 薰 陶 , 它 是 「 補 足 」 個 人 適 應 社 會 所 需 的 知 能 , 俾 能 可 作 出 生 活 上 的 調 適 ; 故 亦 有 助 啟 發 潛 能 , 追 求 自 我 實 現 , 享 受 閒 暇 生 活 , 獲 致 精 神 慰 藉 的 果 效 。


    總 的 來 說 , 編 者 為 各 位 長 者 而 設 的 課 程 , 將 會 盡 是 強 調 長 者 的 自 娛 自 樂 、 健 康 長 壽 , 與 社 區 作 出 溝 通 , 共 同 齊 步 作 出 轉 變 的 需 要 。


    故 各 位 長 者 您 有 否 感 到 不 耐 退 休 生 活 太 閒 散 , 而 且 缺 乏 知 識 性 的 挑 戰 與 交 流 , 有 著 夕 陽 將 滅 的 慘 況 , 欲 有 追 求 知 性 啟 發 的 行 動 ? 有 教 無 類 的 大 教 育 家 孔 子 曾 說 : 學 而 不 已 , 闔 棺 乃 止 。 企 盼 各 位 長 者 , 應 要 與 編 者 一 樣 , 以 「 日 新 又 新 」 的 態 度 , 報 讀 有 關 課 程 , 以 增 添 金 色 晚 年 的 光 采 , 以 証 「 夕 陽 亦 可 勝 朝 陽 」 的 事 實 。

□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