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六 期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短評
短 評


特 惠 場

鍾 大 哥(右)熱 心
  社 會 服 務 是 人 所 共 知 的 事 實 。

    一 提 起 鍾 偉 明 這 個 名 字 , 耳 邊 便 不 期 然 響 起 一 把 嘹 亮 、 雄 渾 而 親 切 的 聲 音 ; 也 就 是 這 一 把 聲 音 , 陪 伴 了 不 知 多 少 人 , 度 過 了 不 知 多 少 個 孤 寂 的 晚 上 。


    廣 播 道 上 的 人 都 尊 稱 他 為 「 鍾 大 哥 」 : 他 卻 謙 稱 那 只 是 別 人 跟 隨 他 弟 弟 的 稱 呼 。 其 實 , 以 鍾 偉 明 在 廣 播 界 所 享 有 的 盛 名 , 稱 他 為 「 大 哥 」 是 他 當 之 無 愧 的 。


    現 年 六 十 七 歲 的 鍾 大 哥 , 精 神 奕 奕 , 記 憶 力 非 常 清 晰 ; 對 於 服 務 廣 播 界 半 個 世 紀 的 往 事 , 都 能 如 數 家 珍 般 一 一 道 來 。


    鍾 大 哥 早 於 一 九 四 七 年 便 加 入 香 港 電 台 , 他 演 出 的 第 一 個 廣 播 節 目 是 「 復 活 的 玫 瑰 」 ; 自 此 , 他 便 深 受 聽 眾 歡 迎 。 兩 年 後 , 鍾 大 哥 加 盟 麗 的 呼 聲 , 並 且 嘗 試 演 出 不 同 劇 種 。 當 年 , 風 靡 萬 千 聽 迷 的 廣 播 劇 不 計 其 數 , 其 中 有 令 聽 眾 既 驚 且 怕 , 卻 又 要 捱 夜 收 聽 的 「 夜 半 奇 談 」 ; 有 考 驗 聽 眾 智 慧 的 偵 探 小 說 「 郭 林 探 案 」 ; 有 言 情 的 文 藝 小 說 , 好 像 「 結 婚 十 年 」 、 「 魚 雁 曲 」 、 「 彩 虹 灣 之 戀 」 等 ; 當 然 少 不 了 鍾 大 哥 最 為 人 稱 道 的 國 術 小 說 。


    五 十 年 代 的 國 術 小 說 風 靡 一 時 , 那 時 候 的 國 術 小 說 即 是 現 在 的 武 俠 小 說 。 鍾 大 哥 在 麗 的 呼 聲 主 講 的 第 一 部 國 術 小 說 就 是 「 陸 阿 采 別 傳 」 ; 其 後 陸 續 廣 播 的 黃 飛 鴻 故 事 , 好 像 「 黃 飛 鴻 與 林 世 榮 」 、 「 洪 熙 官 」 等 , 長 者 一 定 不 會 感 到 陌 生 了 。


    近 年 來 , 鍾 大 哥 專 注 於 主 持 電 台 「 松 柏 之 聲 」 節 目 , 服 務 對 象 由 普 羅 大 眾 轉 移 到 長 者 。 他 關 注 到 長 者 的 興 趣 , 知 道 他 們 最 關 心 自 己 的 健 康 , 還 知 道 他 們 最 喜 歡 聽 粵 曲 ; 於 是 在 節 目 中 一 一 滿 足 長 者 的 要 求 。


    鍾 大 哥 除 了 在 電 台 廣 播 外 , 還 參 與 不 少 長 者 活 動 ; 他 每 年 都 為 「 老 人 大 合 唱 比 賽 」 擔 任 司 儀 工 作 。 他 每 次 出 現 , 長 者 都 爭 相 要 和 他 合 照 ; 受 歡 迎 程 度 , 可 見 一 斑 。


    鍾 偉 明 先 生 投 身 廣 播 專 業 半 世 紀 , 見 證 過 廣 播 事 業 的 發 展 歷 程 ; 冠 他 以 「 播 音 皇 帝 」 之 頭 銜 , 實 在 是 眾 望 所 歸 的 。  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□ 亦 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