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五 六 期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
人 物 素 描


特 惠 場

    亞 洲 區 中 , 日 本 人 口 老 化 的 情 況 最 迅 速 。 預 計 到 了 二 零 三 零 年 , 日 本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人 口 的 數 目 將 達 到 高 峰 , 四 個 人 中 即 有 一 個 是 老 人 。


    鑑 於 老 人 數 目 增 加 , 及 年 紀 越 大 的 長 者 , 需 要 長 期 照 顧 的 可 能 性 也 越 高 , 日 本 政 府 決 定 於 2000 年 開 始 , 凡 45 歲 以 上 的 人 都 必 須 購 買 長 期 照 顧 保 險 , 以 保 證 他 們 年 老 後 , 一 旦 需 要 長 期 照 顧 , 也 可 得 到 適 當 的 醫 療 和 福 利 服 務 的 支 持 。


    長 期 照 顧 保 險 , 並 不 是 簇 新 的 概 念 , 很 多 工 業 發 達 和 人 口 老 化 迅 速 的 國 家 都 有 推 行 類 似 計 劃 。 以 上 說 了 , 年 紀 越 大 , 可 能 需 要 長 期 照 顧 的 機 會 越 高 , 所 以 人 口 老 化 , 便 必 須 想 辦 法 解 決 長 者 對 長 期 照 顧 的 需 要 。


    不 過 , 長 期 照 顧 保 險 可 以 發 展 起 來 , 最 重 要 的 原 因 , 是 長 期 照 顧 涉 及 的 費 用 十 分 龐 大 , 絕 非 一 個 普 通 家 庭 可 以 負 擔 。 舉 例 來 說 , 現 在 一 個 護 理 安 老 院 宿 位 費 用 , 動 輒 在 八 千 至 一 萬 二 千 元 之 間 , 一 年 便 是 十 多 萬 元 了 。 如 果 長 者 需 要 長 期 照 顧 , 在 院 舍 裡 住 上 十 年 八 載 或 更 長 的 時 間 , 過 百 萬 元 的 費 用 從 何 而 來 ? 就 是 不 住 院 , 完 備 的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也 所 費 不 菲 , 資 金 來 源 總 是 頭 痛 的 問 題 。


    或 許 有 人 認 為 , 長 期 照 顧 所 需 費 用 可 由 政 府 承 擔 。 不 過 , 事 實 告 訴 我 們 , 如 果 費 用 主 要 由 政 府 負 責 支 付 , 因 數 目 龐 大 , 就 是 政 府 財 政 有 盈 餘 的 時 候 , 服 務 還 是 供 不 應 求 , 長 者 要 等 候 頗 長 時 間 方 可 得 到 支 援 。


    因 此 , 唯 一 解 決 辦 法 , 就 是 鼓 勵 工 作 人 士 在 有 收 入 的 時 候 , 或 透 過 儲 蓄 計 劃 , 或 參 加 集 體 保 險 措 施 , 以 確 保 在 需 要 長 期 照 顧 時 , 也 可 得 到 適 當 服 務 , 減 少 晚 年 時 面 對 的 危 機 。


    香 港 人 口 不 斷 老 化 , 長 期 照 顧 的 需 要 與 日 俱 增 , 現 在 不 未 雨 綢 繆 , 老 年 時 便 難 有 安 穩 的 生 活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