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政 府 就 綜 援 檢 討 中 有 關 生 果 金 會 否 合 併 考 慮 , 雖 仍 未 有 定 案 , 不 過 政 府 對 於 每 年 用 於 生 果 金 的 數 十 億 元 , 是 否 能 與 綜 援 資 源 一 併 集 中 , 用 以 支 援 最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, 的 確 是 重 要 考 慮 之 列 。 


    就 生 果 金 問 題 , 政 府 其 實 深 知 道 社 會 普 遍 公 認 為 敬 老 和 尊 老 的 政 府 行 為 , 可 視 之 為 德 政 之 一 。 這 個 德 政 亦 潛 而 默 化 地 廣 為 長 者 接 納 , 從 不 覺 得 此 乃 政 府 的 施 捨 , 反 而 是 一 種 社 會 的 回 饋 。 所 以 政 府 一 直 面 對 著 民 間 的 共 識 所 制 衡 , 攪 盡 腦 汁 的 決 策 階 層 縱 有 不 同 調 節 的 方 案 , 惟 都 以 吹 風 形 式 不 斷 試 探 民 間 反 應 , 可 見 生 果 金 問 題 除 了 是 福 利 課 題 , 亦 是 敏 感 的 政 治 課 題 。 


    不 過 , 由 於 香 港 經 濟 每 況 愈 下 , 政 府 為 了 緊 縮 開 支 以 減 少 財 政 赤 字 , 在 不 同 領 域 中 已 成 為 最 大 的 藉 口 去 裁 員 和 減 薪 ,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使 社 會 凝 聚 了 不 安 和 人 心 惶 惶 的 氣 氛 。 到 底 政 府 是 否 已 陷 於 偏 於 重 視 經 濟 呆 滯 , 又 苦 無 解 決 失 業 問 題 之 際 , 郤 忽 視 了 營 造 團 結 進 取 的 社 會 目 標 。 


    歷 史 告 訴 我 們 , 當 社 會 整 體 面 對 天 災 或 人 為 危 難 的 時 候 , 政 府 行 為 意 識 形 態 是 帶 動 人 民 走 出 困 境 的 火 車 頭 。 二 次 大 戰 後 不 少 國 家 面 對 重 建 困 難 , 百 廢 待 興 的 艱 鉅 工 作 , 不 少 成 功 走 出 絕 境 的 國 家 都 是 藉 強 烈 的 團 結 互 建 , 以 及 政 府 有 效 的 領 導 去 帶 領 人 民 。 似 乎 今 天 香 港 政 府 坐 擁 全 球 等 四 大 外 匯 儲 備 的 條 件 , 卻 以 「 守 財 政 」 的 姿 態 , 對 民 間 疾 苦 只 有 空 洞 的 美 言 , 而 缺 乏 實 際 的 行 動 。 社 會 發 展 的 官 民 互 動 關 係 , 應 該 是 雙 向 的 , 不 能 夠 以 為 以 家 長 式 的 決 策 和 措 施 便 可 以 服 眾 。 


    今 天 的 長 者 群 其 實 也 是 影 響 政 治 的 重 要 歲 群 , 政 府 就 任 何 有 關 生 果 金 與 綜 援 檢 討 , 若 不 能 有 一 個 勇 於 和 長 者 溝 通 , 強 化 諮 詢 和 決 策 的 透 明 度 , 則 政 府 必 須 三 思 其 政 策 改 動 的 社 會 後 果 , 以 及 失 去 民 心 的 負 面 反 應 , 此 時 此 刻 承 諾 問 責 於 民 的 巧 言 , 實 是 一 個 反 諷 。 


 ◆ 李 昺 偉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