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九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現 年 七 十 八 歲 的 周 忠 繼 先 生 , 是 南 聯 實 業 常 務 董 事 , 紡 織 業 的 老 前 輩 。 可 是 , 最 令 人 稱 道 的 卻 是 他 的 縱 橫 輸 入 法 。 


    活 到 老 、 學 到 老 的 周 忠 繼 先 生 , 早 在 一 九 八 四 年 , 便 開 始 對 電 腦 產 生 興 趣 。 那 時 候 , 他 意 識 到 要 將 漢 字 輸 入 電 腦 , 實 在 不 容 易 , 皆 因 缺 乏 一 套 簡 單 而 易 學 的 方 法 , 正 正 阻 礙 了 中 文 輸 入 電 腦 的 普 及 化 。 於 是 , 他 潛 心 研 究 一 套 快 速 易 學 的 輸 入 法 , 希 望 能 達 到 中 文 電 腦 化 的 目 的 。 


    身 為 香 港 蘇 浙 同 鄉 會 會 長 的 周 忠 繼 先 生 , 出 錢 出 力 帶 頭 把 電 腦 送 進 蘇 州 的 校 園 ; 並 且 向 蘇 州 大 學 提 出 他 對 漢 字 輸 入 的 看 法 。 蘇 州 大 學 馬 上 成 立 研 究 小 組 , 把 周 忠 繼 先 生 的 意 念 融 入 軟 件 。 經 過 一 年 多 的 鑽 研 , 終 於 在 一 九 九 二 年 末 , 縱 橫 輸 入 法 正 式 推 出 。 


    周 忠 繼 先 生 縱 橫 輸 入 法 的 靈 感 , 源 自 王 雲 五 的 四 角 號 碼 檢 字 法 ; 這 個 檢 字 法 將 漢 字 的 四 角 , 各 配 以 一 個 號 碼 , 四 個 數 字 合 起 來 便 標 出 這 個 漢 字 。 輸 入 的 人 只 要 認 識 數 字 , 就 能 輸 入 漢 字 ; 他 是 否 認 識 英 文 , 絕 不 會 有 任 何 影 響 。 再 者 , 輸 入 數 字 只 靠 一 隻 手 就 可 完 成 , 最 適 合 長 者 學 習 。 就 曾 經 有 長 者 運 用 過 這 套 輸 入 法 , 在 「 長 者 輸 入 法 比 賽 」 中 , 以 五 分 鐘 時 間 輸 入 八 十 五 個 漢 字 而 奪 得 錦 標 。 


    去 年 工 展 會 二 十 天 的 展 期 中 , 周 忠 繼 先 生 的 縱 橫 輸 入 法 軟 件 共 賣 出 一 千 七 百 多 套 。 收 回 來 的 金 錢 雖 然 連 租 攤 位 的 費 用 也 不 夠 支 付 , 可 是 志 不 在 賺 錢 的 周 忠 繼 先 生 卻 高 興 得 眉 開 眼 笑 ; 因 為 他 相 信 自 己 的 輸 入 法 已 經 得 到 港 人 的 認 同 。 


    周 忠 繼 先 生 普 及 中 文 輸 入 法 不 遺 餘 力 , 造 福 華 人 社 群 , 可 以 說 是 華 人 之 光 。 


 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亦   靜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