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應二則

* 衞達明 | 2014年02月

  上世紀五十年代,西環有一家人,是輪候批准前往美國團聚的一家人。家姑年老不願離港,其實媳婦不想家姑同行才是真事。住的地方,是去世的家翁早年租下來,包租人寫家姑名字的。於七十年代兒子從三藩市回港,是為了經美國當局批准移民後,回來攜帶妻兒返美的。這兒子並非家姑親生,而是當年在鄰村買回來的,表面上對待這位母親很體貼,而身為母親亦很開心。作為孫兒的才是媳婦的親生兒子;可是這位媳婦每逢往探訪姊妹或親友時,則要兒子不上學,隨她一起同行,以致兒子在頻頻缺課下,成績極差。

  今回除老祖母外,那位美國回來的兒子,攜同妻兒返回美國。起行前,取了母親保險箱鎖匙,盡取箱內有價值的東西,跟着將母親名下的住樓,頂讓他人,以收取頂手費。當然母親不肯,這位兒子答允每月匯款200元給她作生活費,老人家在無可奈何下,簽了字將樓宇頂讓了。他們返美後,僅有一次匯來港幣二佰元,此後再無匯款匯來。老人家僅靠去了世而入了美籍丈夫的長糧,可以苟延殘喘。幸好老人家是基督徒,由教會代申請入住政府老人院,一住三十多年,最得力是老人家的契女,密密探訪她和給她需要的物品,而至親的侄女反而較為疏落。千禧年後,老人家逝世,打長途電話給她,她不理不睬。雖然當時她丈夫已去世,但身為媳婦,且曾取去家姑全部所有,竟然一至於此;後來由契女與侄女共同為老人家辦理後事,並在基督教墳場買了一骨灰位安置,這時老人家一生過程,才劃上一個句號。

  後來直至2013年這位寡情媳婦,如今已年逾八十,不能行走,兼有週身病痛,幾年前入了醫院,一直至今。兒子則因不學無術,年前曾作郵差,現失業多年,枯守家園。早年因母命森嚴,拍拖看戲,要帶母親同去,因此屢拍屢散,蹉跎至今,現已年逾花甲又兼失明,看來要一生孤家寡人了。消息傳來,原來他們一家人,自到美國後,一直接受當地政府綜援。晚年得到這種報應,可謂活該!

  另一則:深圳與新界為鄰,有兄弟二人,五十年代從深圳逃亡新界,為兄的因容貌俊俏,作清潔工時,認識一當地女子,結了婚,生了一兒子,他從來不顧家,妻子是自供自給,而且撫養孩兒。他由於容貌俊美,加以口才伶俐,很易結識少女,不久又與一女子同居,置髮妻於腦後。

  深圳在改革開放大前題下,他家鄉正是深圳市中心地帶,凡拆村屋有錢補償,他收取當地政府補償金四十萬元人民幣後,又與一四川女子同居,這四川娘子,游說他前往四川投資,並說服他將人民幣四十萬元交給她保管,怎料她接受款項後,一去無踪,他惟有頹然返深圳。他弟弟亦有收受拆村屋補償,在當地建了兩幢樓宇,經營生意,這時已是小富翁。此次他回來,弟弟不值他所為,不予援助,返回新界髮妻不睬,這時兒子已讀大學。由於潦倒回來又因色事過多,腰痠背痛,足不能行,有好心人,將他送入新界醫院,至今長期卧病在床。這報應,可謂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!

 
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