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公路原為「青山道」

*鄭寶鴻 | 2010年10月

  1899年,英國正式接管新界後,便着手開闢通往新界各區的公路。首先開闢大埔道,於1902年完成,但連接九龍與荃灣、青山(屯門)、元朗、上水,以及粉嶺與大埔道會合的一段,則至1911年才開始動工興建,定名為青山道。 

新界公路1920完成

  最早開闢的是由粉嶺、經上水、錦田、元朗至青山的一段,於1914年完成。由九龍市區深水埗經荔枝角、葵涌、荃灣而至青山的一段,則於1920年全部竣工。從此,環繞新界的行車公路網,大功告成。

  青山道的路面為闊20呎,與大埔道一樣,全長亦為25英里。深水埗的一段,於1930年代已是工廠林立,成為大角咀以外的一個新工業區。而由葵涌起迄至粉嶺的一段,則全為農村型的市鎮。


深井燒鵝青山酒店

  在英國租借新界前由荃灣至青山一帶,已有不少甘蔗和菠蘿的種植,當時已有一間菠蘿罐頭廠設於荃灣。1957年,政府將荃灣發展為衛星城市,於1964年完成。從此,不少大工廠在荃灣青山道兩旁設立,包括南海紗廠、南豐紡織廠等。 

  離開荃灣,到了11咪(英里)半的一段,有一美麗的泳灘,吸引不少弄潮兒到此暢泳。再過,便可見到深井的「嘉頓麵包」及「生力啤酒廠」。自1970年起,不少人特往這一帶品嘗馳名的燒鵝。 

  青山道17咪處,有一間青山酒店,其天然園林景色,亦成為旅遊人士及駕車人士的「停留點」。另一熱點則為位於19咪的「容龍別墅」,現時已變為屋苑的「容龍居」。在其旁的青山灣畔,有一艘「太白海鮮舫」,這一帶亦是海鮮食肆雲集之地。 

新界段易名「青山公路」

  由青山(1970年代起改稱屯門)至元朗的一段青山道(在元朗的一段稱為「元朗大馬路」),兩旁種植了不少尤加利樹。而由元朗至上水的一段,兩旁則可見不少「絲苗」米及「齊眉」米的稻田、魚塘和養鴨人家。美如錦緞的稻田,便是「錦田」一名的由來。

  在青山道最怕遇上塞車,往往可阻延兩三個鐘頭,這現象在屯門公路於1980年通車後才告消失。自約1970年起,整段位於新界的青山道易名為「青山公路」,只有在深水埗市區的一段,才沿用「青山道」的原名。 

圖片說明


由谷亭街望元朗大馬路,約1965年


元朗大馬路,約1960年

 


返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