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年代歐美信函抵港

*鄭寶鴻 | 2007年12月

二十年代歐美信函抵港
郵局山頂鳴炮通知取件

  1841年的11月,當局在政府山,即花園道以西,雪廠街以東及上亞厘畢道和皇后大道中之間的地段上,興建了香港的第一間郵政局。但在此之前,香港的郵政服務,經已開始。1846年,郵政局由政府山遷往皇后大道中與畢打街交界的地段,該處原為顛地洋行的「茶葉交易所」,該建築物內亦有政府庫務署及高等法院。
撰文:鄭寶鴻 


  1860年代,郵政局被改名為「郵政總局」,實際上是只有「孤家寡人」的唯一一間。當時的名稱為「驛務總署」,後來則改稱為「書信館」。1862年香港的第一套郵票便是在此發售。


發售首套紀念郵票致傷亡

  1891年,在此發售第一套紀念郵票時,因多人擠入此郵政爭購引致三人死亡,不少人受傷。 

  1898年7月5日,一間西區郵政分局在上環海旁開設,所在為現時西港城旁的上環郵局。其主要的服務對象,為上環南北行及就近一帶金銀號的行商。

  1905年,當局在中區新填地干諾道中及畢打街興建築三代的郵政局,但工程於1911年才完成,這座充滿古典美的大理石及紅磚結構建築物,一直都為中環的地標之一。


公廁改建成灣仔郵政分局

  位於皇后大道東的三號灣仔差館,於1903年被拆卸後,部分被用作興建公廁。公廁於1915年被改建為灣仔郵政分局。該座建築物於1990年代中被改作「環保軒」。

  1923年,當有歐洲或美加的信件運抵本港時,郵局會在山頂鳴炮,通知各有關商行及人士於一小時後往郵局領取郵件。

  1950年代中,設有一間「經濟飯店」的上環郵局重建。1990年代又再重建,但經過近百年,郵政仍在原址經營。 

  反觀位於畢打街與干諾道中交界的第三代郵政總局,為了興建中環地鐵站,於1976年遷往天星碼頭旁的現址。原來的古典建築物,於半年後拆卸,興建了環球大廈。舊郵局的多條大理石柱,分別改豎於尖沙咀東部及新界嘉道理農場。 

圖片說明


約一九二0年的畢打街,左方為舊郵政總局及畢打行。


德輔道中與畢打街交界的第三代郵政總局(現環球大廈),時約1920年。

 


返回頁首